船舶中心攜手貝富新能源 推動臺灣邁入浮式風電新階段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簡稱船舶中心)與西班牙商貝富新能源有限公司(簡稱貝富新能源),於112年10月19日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致力於推動臺灣離岸浮式風電的發展,提升國內產官學研單位對於浮動式風電相關議題的重視。雙方將以浮式風電落地臺灣為目標進行合作,結合貝富新能源在國際上的風場開發經驗,與船舶中心在地化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與浮式風電技術基礎,期能夠推動國內產、學、研參與浮式風電的設計、製造、運維等技術發展。

船舶中心致力打造台灣浮式風電生態系

船舶中心周顯光執行長表示,船舶中心自102年起深耕浮式風電的平台、錨繫與海事工程的規劃設計,已累積許多的設計研發能量與評估經驗,近年亦積極開發符合國內環境條件之半潛式浮式風機平台,強化國內浮式風電技術的自主能量。此次與貝富新能源合作,希望集結雙方優勢與資源,推動臺灣浮式風電技術之提升,串聯在國內風電、海事工程領域的產、學、研夥伴,聚焦浮台設計、供應鏈至海事工程評估等各面向。

 

浮式風電將邁入前商業化發展階段

貝富新能源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團隊具備豐富的浮動式風場建置經驗,2022 年 5 月宣告進入台灣市場,推出位於新竹外海、總裝置容量可達 1GW 的「九降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Winds of September);日前已在外海成功部署浮動式光達(Floating Lidar),展開海氣象參數資料(包 含風、浪、流數據)蒐集;將爭取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選商。此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希望透過雙方各自的優勢與專長,加速前商業型(Pre-commercial)方案產出,促成臺灣離岸風電的多元發展,提前為臺灣浮式風電發展條件進行健檢。

 

歡迎各界共同投入臺灣浮式風電發展

船舶中心將持續聚焦浮式風電的發展,期待透過本次與貝富新能源攜手合作,協助國內離岸風電加速邁入浮動式階段,降低各界對於臺灣浮式風電發展的疑慮,帶動國內產業為浮式風電進行規劃部屬。合作協議書之簽署,為各界之期待,盼帶來更多開發商評估臺灣浮式風場開發,預期後續將會有更多創新需求,引領產業展開更多的合作。

 

新聞聯絡人: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海洋產業處
電話:02-2808-5899#405
傳真:02-2808-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