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達爾(TotalEnergies)為中遠貨船加油,燃起新加坡生物燃料的競爭

中遠休斯頓號(COSCO Houston)成為全球首艘在新加坡接受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生物燃料補給的貨櫃船。

道達爾能源船用燃料部門(TotalEnergies Marine Fuels)報告指出,全球航運業都正在持續擴大生物燃料的應用。該部門不僅是首次在新加坡以永續海洋生物燃料為中遠航運貨櫃船加油,也是第一次以該種燃料為貨櫃船加油。新加坡是全球最大的船用燃料市場,而道達爾能源完成2022年7個月的加油作業後,顯然也已投入拓展新加坡生物燃料供應市場的猛烈競爭。

能載運4,250 TEU(20呎標準貨櫃)的中遠休斯頓號,在新加坡境內獲得道達爾能源的生物燃料補給,並於 7 月 11 日進行了船轉船裝卸。這艘10年前建造的49,900 載重噸的船舶,補充了低硫燃油(VLSFO)混和20%由廢棄物提煉且經 ISCC 認證的第二代二手食用油甲酯(UCOME),並接著駛往印尼雅加達。如同其他獲得混和生物燃料的船舶一樣,這艘船並未改裝燃料系統,但依然能順利使用新式燃料。

根據道達爾能源的估算,若以全程碳足跡(well-to-wake)進行評估,生物燃料比起傳統燃料將減少約 17% 的溫室氣體排放。生物燃料的運用獲得新加坡海事港務局(MPA)的支持,並有當地合作夥伴的參與,例如皇家孚寶(Vopak Terminals),一家位於新加坡Penjuru的儲槽公司。

道達爾能源船用燃料部門的亞太地區貿易暨營運總經理 Laura Ong 表示:「本次的生物燃料補給里程碑,進一步證實生物燃料能在傳統船用燃料的脫碳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也昭示現有船舶能直接獲得的潛在溫室氣體減排效益。」

道達爾能源於 2022 年 3 月在新加坡開展生物燃料業務,並為 MT Friendship號供應燃料。MT Friendship號散貨船具備 177,000 載重噸,船主是 Seanergy海運控股公司,由 NYK Line 承租來運輸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的貨物,並在新加坡和南非之間的來回航行中使用混和10%的生物燃料。隨後,道達爾能源又提供燃料給商船三井(MOL)所營運的 19,900 載重噸 Heroic Ace 號運輸船,用於汽車與卡車之運輸。如同中遠貨櫃船,該汽車運輸船也接收了第二代的20%混合燃料。

雖然歐洲至今仍是生物燃料的主要供應地點,但新加坡的生物燃料市場也燃起了熊熊戰火。2022年 7 月,生物燃料製造商 GoodFuels 與日本伊藤忠商事(ITOCHU)也展開了合作夥伴關係,在新加坡完成了首次加油作業:Frontier Explorer號從澳洲航行到印度,並在 7 月 5 日靠港期間獲得了混合生物燃料的低硫燃油補給,而這艘179,376 載重噸的散貨船已經服役12年。

新加坡興起的生物燃料市場釋出一大徵兆,證明該種燃料已成為一種可接受的近期替代方案,讓航運公司能直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許多業界領導地位的航運公司已針對生物燃料進行測試,而所有結果都表明生物燃料是全球服役中船隊的可行選擇。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8/2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