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物聯網,海洋世界將會 更加緊密地連結

我們的世界正在越來越緊密地連結在一起。想想我們在手機、健身追蹤器、穿戴式裝置和車聯網上安裝的應用程式,它們都具備動態路線規劃的功能,甚至還能遠端進行軟體更新。在海洋產業的垂直結構中,物聯網正在促成數位化轉型、營運流程改良和自動化的 ESG 報告。數位化帶來許多令人振奮的可能性,也必然會讓未來的海洋產業徹底改頭換面。

Konijnenberg,Telenor Maritime策略暨商業發展總監發布Global Data SIM 卡以及透過它來管控混合通訊及陸上管理平台。Telenor每天都與各行各業的數百萬部物聯網裝置連線。Telenor Maritime 透過 WaveAccess 收集物聯網訊號以實踐船隻的數位化,也透過Unified Hosting Service 船上平台來主導應用功能與安排流量優先順序。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並非所有的物聯網資料都有必須立即傳送到陸上的急迫性。

在某些案例中,例如遊輪,Telenor Maritime 收集了 100 項以上的船上物聯網訊號,將這些資料託管在陸上,並顯示於人們可以一目了然的儀表板上。使用者也能檢視所有儲存的資料,然後深入分析。

Telenor Maritime Global Data SIM 卡提供了傳送物聯網資料的連線功能。Global Data SIM 卡與一般的本地化 IoT SIM 卡完全不同,因為本地化 IoT SIM 卡通常會搭配陸上網路(如 NB-IoT 等),專為小資料封包而設計;而 Global Data SIM 卡則是特別為大量資料而設計,適合在全球近岸區域使用:這些區域的行動通網路回傳(mobile backhauling)通常比VSAT更具成本效益。Telenor Maritime 的客戶可以存取他們自有的 SIM 卡管理平台並檢視船舶的流量使用情況,然後視需求下載月度報告來為其個別船隻開立發票。此外,客戶也能為整個船隊規劃每月流量門檻,確實管控成本。

全球行動網路連接專家 Gerrit Jan Konijnenberg 表示,Telenor Maritime 的 Global Data SIM 卡有效範圍遍及140 個國家的六片海域。一旦有需要,特定區域的 SIM 卡隨時可以透過遠端存取管理停用。

一、 海洋垂直結構所面臨的挑戰

提供網路服務的 SIM 卡五花八門,像是本地預付 SIM 卡、國營電信商 SIM卡和 eSIM 等,而這些 SIM 卡的優缺點各異。Konijnenberg 做出了以下解釋:

1. 預付卡價格低廉,但若是要用於整個船隊,管理過程則會艱難又昂貴。當有突發流量需求,光是處理內部發票和進行預付卡儲值就會耗費許多寶貴時間。

2. 國營電信商 SIM 卡非常適合在該國領海活動(例如漁業)和漫遊到鄰國(例如河川船旅),但它們絕非全球行船的首選,因為國營電信商通常會與世界另一端的國家簽下收費昂貴的漫遊協定。另外,eSim 不斷變換的供應商也是一大問題。eSim 的主要優勢,是使用者進入另一個國家時,可以用當地資費享有當地供應商的網路,但這些 eSim 是針對銷往其他國家的物聯網裝置設計,這些裝置被預期會長期停留在該地(如冰箱或車輛)。

3. 若是進行全球物聯網連接時,eSim恐怕不甚理想,因為不斷更換的供應商設定檔將累積可觀成本。此外,當eSim 接近另一國海岸時,又得花額外時間取得另一種設定檔。這可能讓數據機的連線管理問題叢生,因為 eSim 正在更新時,數據機可能已經切換回 VSAT。

善用專門為設計航海設計的Global Data SIM 卡則能避開上述所有問題。Konijnenberg 說明,Telenor Maritime Global Data SIM 卡透過自家的 Telenor 漫遊協定提供全球連網服務,並也提供旗下的全天候 NOC 和 SOC 支援服務。

二、 完整解決方案

Konijnenberg 已經與各國船東有十年以上的合作經驗。世上沒有兩艘船是相同的:有的船載運很多乘客;有的船上會有趕著送出的時效性資料;有的航道遍及全球;有些船大,有些船小;有些船有 VSAT,有些船則沒有。不論如何,SIM卡和天線的組態都必須仔細調整到最佳狀態,而在網速方面毫不妥協,訊號覆蓋地域仍然能廣泛遍及全球,才是真正適用於航海的SIM卡。這就是 Telenor Maritime 開發Global Data SIM 卡的目標:讓使用者能精準管控花費,透過操作友善的介面輕易管理,並且再也不被帳單嚇得目瞪口呆。

Konijnenberg 表示這點尤其重要,因為從船上發送到陸地的資料量非常龐大。

我們提供包含遠端管理平台的 Global Data SIM 卡獨立解決方案。若有相關需求,我們也可以提供完整基礎設施,包括船上物聯網收集裝置和託管平台,以及數據機與天線等,而此方案也有納入我們的Stavanger Maritime NOC 服務。


總結來說:一艘連網而持續移動的船舶,將會穿越網路價格合理和非常昂貴的各種地域。雖然更換成當地 SIM 卡能降低網路成本,經驗告訴我們這是一項瑣碎、耗時且容易被遺忘的任務,往往也會在帳單留下一連串驚喜。Telenor Maritime Global Data SIM 卡在 140 多個國家外海連成的六片海域中,能讓使用者精準預測網路費用,而 Telenor Maritime 甚至已經成功完全覆蓋北歐大陸棚上的範圍。

因此,就像您駕駛連線的車子穿越國界那樣,我們將確保船長/船隊經理或 IT 部門可以計畫沿著全球各國外海的船舶連網,同時也高枕無憂。把一切都交給 Global Data SIM 卡來解決吧!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8/2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