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燃料船舶之設計獲得進展

造船工業捷報頻傳,聲稱在以氨為主要燃料的未來船舶設計取得了穩健進展。設計師正致力於開發適用新燃料的各種主要船舶類型,讓船東擁有無痛邁入未來的途徑,透過目前的船舶投資就能獲得未來導向的設計。日本三菱造船(Mitsubishi Shipbuilding)和韓國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皆已證實批准追加生產以氨做為主要燃料的船舶。

雖然氨在未來有望成為一種被廣泛應用且穩定乾淨的能源,造船商和船東考量如何將未來燃料融入當代船舶設計時,則往往舉步維艱。總部位於新加坡的東太平洋航運公司(Eastern Pacific Shipping,EPS)本週公開與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y)簽訂的備忘錄,並宣布準備訂購氨燃料氣體運輸船。在指出目前市場尚未出現氨燃料船用引擎的同時,EPS 也表示有信心讓目前訂購的船隻在未來由其他燃料轉而使用氨,不過一旦氨引擎成功商業化,屆時仍需對這些船隻進行重大引擎改裝。

三菱造船則在公開新超大型氣體運輸船(VLGC)的概念設計時,說明新船目前會先以液化石油氣(LPG)作為動力,不過三菱認為若先使用 LPG 架構,則氨燃料技術成熟後的船隻改裝時將更加容易。由於設計中已經特別考量未來的氨燃料改裝,當使用氨燃料成為一種可行的選項,三菱預期能確保規模相對較小的改裝工程。

三菱造船的建造實績包含80多艘超大型LPG運輸船以及能夠運載氨的多用途氣體運輸船,而三菱宣稱以如此經驗為基礎,已經成功開發出現時以LPG為動力,但在未來能轉換為氨燃料的超大型氣體運輸船。該超大型氣體運輸船除了以液化石油氣燃料替代傳統重油外,還具備運輸氨的能力,故三菱表示此設計尤其適合在未來採用氨動力。近年來,三菱造船一直在調查氨燃料在超大型氣體運輸船方面的應用潛能,而該設計已取得日本海事協會(ClassNK) 的原則性核准(Approval in Principle,AiP)。

三星重工亦宣布完成了一艘採用氨燃料的新巴拿馬型(Neo-Panamax)貨櫃船設計。該船意味著韓國造船工業發展的各種氨燃料設計已進入新階段。美國驗船協會(ABS)報告指出,該協會根據標準審查了該船的設計,並對該設計授予AiP。

本案例中的韓國造船廠商,之前已經詳細地說明早先開發氨燃料預備船和氨燃料油輪所付出的心血。三星正在與馬來西亞國際船運有限公司(MISC Berhad)、勞氏船級社(Lloyd’s Register)、曼恩能源方案(MAN Energy Solutions)、亞拉國際公司(YARA)和新加坡海事及港務管理局合作開發氨燃料油輪。三星的氨燃料油輪設計在 2020 年還獲得了勞氏船級社的AiP。三星重工表示準備在Aframax型原油油輪設計中採用氨燃料,商業化目標則訂於2024 年之前。

資料來源:The Maritime Executive,06/0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