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盼藉衛星射頻數據偵監船隻

美國海軍目前正與微衛星的新創業者合作,盼能借重他們的射頻(RF)發射技術,從太空追蹤船舶動向。
商用船舶追蹤服務可透過衛星從太空蒐集AIS收發器訊號(仍有部分限制)。然而,捏造AIS其實並不難:只要竄改船隻上的設備,就能顯示虛假的位置、名稱、MMSI、船旗登記與其他識別碼。此外,儘管用於AIS欺騙與偽裝的技術越來越精良,但可疑船隻「銷聲匿跡」的最常見做法,就是直接關閉AIS收發器。

射頻發射監控技術通常被軍方用來追蹤與辨識目標物,如今則被一家新創公司應用於船舶追蹤。新創公司Kleos Space總部位在華盛頓特區,在他們協助下,海軍水面作戰中心克倫分部(NSWCDC)正在研究如何使用RF地理定位數據,提升國安任務的海域意識,例如實施制裁、轉運監控、SAR、漁業管理與邊境管控等任務等。

Kleos營收長Eric von Eckartsberg在聲明中表示:「Kleos不但透過數據提升偵監能力,讓有關單位能在更長的偵測間隔中,掌握更大範圍的可疑船隻,也藉由RF數據大幅延伸浩瀚海域的搜尋範圍、途徑與數量。」

美國海軍研究室正透過SCOUT行動的一系列實驗,試圖為加勒比和東太平洋的反毒行動另闢新徑。這項合作案即為其中一環。

除了透過衛星為海軍提供船隻航行時的RF訊號內容外,Kleos還將旗下四顆衛星組成「星團」圍繞地球運行。這意味著它們個個都能對接收到的訊號進行三角定位,進而產出精準的RF地理定位數據。就算船隻關閉AIS收發器或根本沒有安裝,例如走私船或小型漁船,它們仍會因其他RF傳輸訊號而無所遁形。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6/0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