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顧問集團Westwood預測 影響2022年離岸風電六大關鍵

離岸風電產業於2021年再創紀錄,約有 18.6 吉瓦(GW)的產能投入營運,在年度新增產能方面破新高。

中國大陸在2022年底全國上網電價補貼政策(FiT)到期之前,將努力把產能推上線,這個結局使人屏息以待,因為它意味著新增產能較2020年所安裝的2.5 GW高出六倍。這最終導致中國擁有全球新增容量的最大占有率(86%),並在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裝機基礎上超越英國。其中最令人感到興趣的,或許是中國所達成的規模。在2021年初,許多第三方分析師對中國大陸的新增產能(在3至5 GW範圍內)採取了特別保守的估計,甚至連我們對11GW的估計(當時最樂觀的估計)亦無法達成。儘管2022年離岸風電新增發電量不太可能達到 2021 年的水準,但離岸風電產業將持續忙碌,英國ScotWind最近公布的業績內容,在2021年看到幾個關鍵主題得以具體化,包括中國大陸「取消補貼」的實際狀況、英國差價合約(CfD)第 4 回合的結果、石油與天然氣(O&G)對離岸風電產業日益成長的利益與投資,以及美國離岸風電的加速發展、浮體式風電概念的商業化,以及加大對綠色氫能的支持力道。我們將在下面進一步探討這些議題

一、 中國大陸:取消國家補貼
中國大陸2022年必須努力解決不再有(國家)補貼的實際狀況,即專案電價將取決於現行的燃煤電價,遠低於2021年12月底之前委託專案的離岸風電FiT費率人民幣0.85元/千瓦時。這將迫使該產業尋求進一步降低資本支出(CAPEX)和營運支出(OPEX),無論得透過技術創新、供應鏈合作還是其他最佳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風電場開發業者針對2024/2025年將投入使用的風電場,在 2021年最後一季對系列渦輪機供應進行重新招標,儘管第一次決標是在2019/2020年。相較於 2019至2021年的水準,中國渦輪機代工製造商所投標的新渦輪機供應價格平均下降了37.9%,在在說明整個業界都在努力降低風電場組件成本。

隨著渦輪機的尺寸越來越大,開發業者在保護利潤恐面臨挑戰性。然而,當地代工業者最近發表了更大的渦輪等級,朝前方邁出前途光明的一步,確保未來渦輪機供應得以繼續在當地採購,同時控制成本。

二、 英國:差價合約第四回合競標
英國第四回合CfD競標於2021年12月13日登場,預計將在2022年 4至7月間公布得標者。這堪稱英國史上最大一筆CfD,每年有2億英鎊(2.64億美元)挹注在固定式離岸風電。這筆撥款將是實現英國雄心壯志的關鍵,離岸風力發電量到了2030年將達到40 GW。

該階段共有六個固定式風電的專案(總容量為 7,900 兆瓦)有資格在第四回合中競標 CfD。這些專案均已徵得英格蘭或蘇格蘭相關主管機關的同意,目前需要CfD以進入下一階段,並在達成FID(最終投資決定)後,最終進入施工階段。在這六件合格的專案中,除了其中一件,其他專案均計劃使用具備個別額定容量 14 兆瓦或更高的渦輪機。此外,有7,500萬英鎊(9,900 萬美元)被預留給新興技術,其中2,400 萬英鎊(3,200 萬美元)鎖定浮體式風電。在英國的40吉瓦目標中,預計有1GW來自浮體式風電。

三、 油氣業者:加碼投資
近年來,一些主要來自歐洲的油氣公司在離岸風電投資組合上所取得的進展有目共睹。Westwood預期,這些公司到了 2022 年將透過購買現有專案的股權或贏得新的開發標案,進一步投資離岸風電領域。其中正在進行的數場競價拍賣計畫於2022年結束,其中包括法國諾曼第與布列塔尼風電場的開發權,以及透過Sorlige Nordsjoe II拍賣會爭取挪威外海二至三個開發案的授權。

儘管挪威能源公司Equinor在離岸風電這方面,一直跑在其他油氣業者前者,但其他4家油氣公司最近的表現亦不遑多讓,他們分別是英國石油(BP)、荷蘭皇家殼牌(Shell)、義大利埃尼(ENI)和法國道達爾能(TotalEnergies)。這4家公司為了補強或增強自身離岸風電能力,在拍賣過程中非常踴躍,無論是以單一實體的身份來投標,還是與其他利益相關者合作投標。

在 ScotWind 離岸風電租賃拍賣中上,由英國石油、殼牌和道達爾能源領軍或支持的財團獲得了超過 9.9 GW的選擇權協議,包括了固定式與浮體式開發類型,幾乎與英國當前的裝機規模相似。除了競價拍賣外,這4家公司總共持有了23個專案的股權(在股權基礎上相當於 8 GW的發電容量),這些專案正處於規劃、EPCI或營運階段。這些專案遍及英國和荷蘭等成熟的離岸風電市場,以及美國、法國、挪威、韓國和愛爾蘭等成長中/新興的市場。

四、 美國:加速離岸風電發展
2021年無疑是美國離岸風電產業重要的一年,政府承諾2030年離岸風電裝機目標為 30 GW。除了在馬里蘭州、麻薩諸塞州、紐約州和紐澤西州進行的標案中授予約8,434.5 兆瓦離岸風電容量外,美國內政部還公布了首份決策記錄,讓Vineyard Wind(Avangrid和CIP合資企業)能夠於2021年9月,對其800兆瓦的Vineyard Wind 1開發案做出最終投資決定。上面招標案將於2022年繼續進行。紐約州最近宣布,將於2022年啟動下一回合離岸風電採購案,屆時將責成紐約州能源研究暨開發局(NYSERDA)負責,選擇至少 2 GW的專案。

紐澤西州還計畫在2022年讓第三次離岸風電招標開案。該州已將公布日期訂在2022年第三季,提交日期為2022年第四季,並計畫於2023 年第二季對本次招標進行開標,目標容量為1,200兆瓦。

租賃拍賣會則訂於2022年2月舉行,共有六個租賃區正在報價中。租賃區皆位於紐約灣聯邦水域、紐約和紐澤西外海。這六處場址有可能增加5.6至7吉瓦的額外離岸風電發電量。

除了這些招標和租賃拍賣之外,預計還有幾件專案將進入下一個開發階段。Westwood預計,今年財務結算時將會達成約858兆瓦的發電量。

五、 浮體式風電:朝商業化邁進
儘管固定式開發幾乎占當今世界所有的營運能力,但浮體式風電已被公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這一點毋庸置疑。Westwood在2021年看到了48 兆瓦的Kincardine Phase 2,亦即全球最大的浮體式風電開發案投入使用,即替未來發展鋪路。

儘管浮體式風電被認為新興技術,但不論是在成熟和新興的離岸風電管轄區,都能看到許多浮體式風電開發提案,此一趨勢預計將在2022年繼續擴展。隨著挪威BW Ideol、瑞典Hexicon、日本Fukushima Forward和美國Principle Power等生力軍進入市場,推動浮體式風電商業化將是必然趨勢。

政府的支持也料將於2022年加快浮體式風電的開發。例如英國ScotWind租賃回合就助長了高達3吉瓦的浮體式風電開發,更有甚者,有逾14.5吉瓦的浮體式風電專案贏得了租賃選擇協議的簽署權。

挪威政府也針對浮體式風電專案指定了1.5GW的Utsira Nord沿海地區。由Equinor營運且備受期待的88兆瓦Hywind Tampen專案,預計將在2022年第三季投入使用。

六、 綠色氫能:支持度上揚
綠色氫能的生產由離岸風能提供動力,可以明顯增加專案的商業價值主張。

儘管該產業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仍有幾件跟離岸風電相關的綠色氫能示範案值得關注,包括瑞典Vattenfall位於蘇格蘭東部沿海的 Hydrogen Turbine 1 (HT1)(將安裝在營運中的亞伯丁灣風電場)、荷蘭殼牌的Hydrogen Holland I(由Hollandse Kust Noord提供動力)以及英國ERM的Dolphyn Hydrogen專案等。

在氫能的相對成本、價值鏈的複雜性和各國的脫碳挑戰等影響下,氫的前景仍然不確定。但在2022年,Westwood預計有不同的氫能策略將開始具體化。例如,丹麥Power-to-X策略將提供數十億美元補貼綠色燃料的開發,充分利用離岸風電潛力。同樣,英國將開辦2億4,000萬英鎊的淨零氫基金,還有加州2022至2023年最新的預算計劃,將撥款1億美元推廣綠色氫能。

各國政府的新作法將進一步加強離岸開發業者的信心,讓他們在商業化策略中研究綠色氫能的契機。

資料來源: Offshorewind,01/2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