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事組織(IMO)於第七十八屆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 再次迎向脫碳挑戰

國際海事組織(IMO)所屬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MEPC)於2022年6月初進行線上會議,針對船用燃油碳定價的一系列重要提案進行討論。由於IMO尚未做出具有約束力的脫碳承諾,該機構的倡議漸被歐盟監管機構的行動所取代,而歐盟正致力於針對國內外航運制定嚴格的碳交易需求。6月初MEPC會議提出的一系列全新、充滿企圖心的排放法規,可能讓IMO重新掌握控制權,避免全球碳排放監管後續只能由區域性規定拼湊而成。

「我們有責任加入全球各方的不輟辛勞,致力於處理氣候變遷問題。我非常感謝各成員國與業界所做出的承諾與努力,我們正是因此才能達成今日傑出的表現與成就。」IMO秘書長Kitack Lim在一個公開聲明中如此表示。「如今,我們必須鼓起勇氣,讓產業以身作則,並透過實務獲得實質的進步。」

IMO的決策是基於成員國間的共識,並且以成員國的利益作為出發點。而這種漸進式的過程也導致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批評:該組織在最新的報告中建議可以「改善國家與國際治理架構,如此將能進一步實現航運脫碳。」

目前IMO不具約束力的脫碳「野心」,是在2050年前減少50%碳排,即為《巴黎協定》中目標水準的一半。而如此差距也引來了環保人士的批評聲浪。

「IMO必須將近期通過的短期碳濃度降低措施目標再進一步提高,包含使環境改善1.5°C的船隻碳濃度。」專注於北極的非營利組織,清潔北極聯盟(Clean Arctic Alliance)的首席顧問Sian Prior博士如此表示。「作為聯合國的機構,IMO必須正視地球所面臨的現實,且在氣候變遷議題的事項優先順序與聯合國保持一致,並善用其政治力量與海運業界龐大的技術資源,以實現海運業脫碳。」

基於之前籌備會議的結果,本次6月初MEPC估計將有所進展。通用海事顧問服務公司(University Maritime Advisory Service,UMAS)獨立顧問Aly Shaw博士表示:「各方對於當前一系列措施的需求已逐漸達成共識,這些措施將結合燃料標準等技術要素,以及『基於市場的措施』等經濟要素。」

而此一系列措施也可能包含排放權交易計畫(如歐盟排放交易體系)或燃油稅,且內容可能相當嚴苛。UMAS在宣讀中報告:「許多成員堅持,其中『基於市場的措施』必須確實減少排放並採取『從油井到激流(well-to-wake)』的計算方式。多位成員也強調了完整涵蓋『包括甲烷』等所有溫室氣體的必要性。」

此系列措施可能不會包含國際海運總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所提供的國際海事研究基金,這筆資金來源為2 美元/噸的燃油稅,在上次MEPC 並未有所進展。而在更早先的會議中,儘管稅收所資助的綠色燃料研究計劃本身廣受歡迎,此項提案仍未獲得普遍支持。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6/0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