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印度航母國造

目前世界上一共有12個國家擁有航空母艦:美國、英國、義大利、印度、中國、俄羅斯、法國、西班牙、泰國、巴西、韓國、日本。而目前有能力自行設計建造航母之國家只有英國、法國、俄羅斯和美國4個國家,因此印度若能成功完成維克蘭級航母之建造,即成為全球第5個能獨立設計建造航母之國家。

印度海軍目前擁有超過230艘正在服役的軍艦,包括維拉特號航空母艦、維蘭瑪迪雅號航空母艦等航空母艦。近年印度開始發展海上力量,除了積極向外國購買多艘船艦外,也開發國產核潛艇及航空母艦,力圖晉升海事強國。目前印度正在服役中之航母有巨人號(INS Viraat)約25,000噸,以及超日王號航空母艦(INS Vikramaditya)約42,000噸。前者為英國所建造,後者是由前蘇聯所建造。

圖1 巨人號

圖2 超日王號

由於巨人號艦齡已六十年,將在數年內淘汰。因此印度海軍著手國造航母的計畫。該計畫為兩艘維克蘭特級的航空母艦(IAC-I、IAC-II)。IAC-I於2008年開始在科欽造船廠建造,並於2009年2月28日安放龍骨,2011年12月29日首次從旱塢移出大海,2013年8月12日首次下水。然而印度從未有任何建造此類大型船隻的經驗,加上該項目的規模與複雜性,導致建造期間曾多次出現延遲施工的情況。同時,俄羅斯為印度海軍改造的超日王號航空母艦成本不斷超支,成本上升數十億美元,也影響印度維克蘭特號的建造工作,因此IAC-I的官方交付時間延至2018。

不過,最近美軍視察時卻發現,該艦作戰能力不如預期,直言10年內都無法作戰。美國擔心若印度堅持國機國艦都要自製,恐怕會讓印度機艦的現代化嚴重落後,且限制作戰能力;美國準備積極分享航艦技術給印度,希望印度能協助美國,在印度洋制衡中國大陸海軍。

正在積極國造航母的中國大陸,同時也在角逐全球第五個國造航母之列,相較於印度的現況,中國大陸宣稱其設計成熟度以及建造進度,遠優於印度海軍。因此,誰是亞洲首個國造航母的國家,目前仍有極大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