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艘風力發電機零組件運送船

西門子風電公司(Siemens Wind Power)於丹麥埃斯比約(Esbjerg)的港口展示世界第一艘專門用來運送風力發電組件的高承載駛上/駛下船(Ro/Ro船)。

「Rotra Vente號」船長為141公尺是由丹麥的Deugro Denmark公司所設計,此船型將用於運送如風電葉片、結構本體等風力發電組件,此產品由西門子風電公司於英國赫爾(Hull)及德國庫克斯港(Cuxhaven)的組裝工廠運送至丹麥埃斯比約或其他位在北海及波羅的海的港口。

這艘船以一艘現有的貨櫃船為基礎進行重新設計,並在荷蘭哈爾丁斯費爾德-希森丹(Hardinxveld-Giessendam)的Holland Shipyard造船廠改造,重新賦予新的任務。其中改造的部分是位於船艏的大門,使裝載物可直接從船艏運送至重建後的貨物甲板。此甲板上面設有可伸縮的屋頂,可保護風力發電機的結構本體在運送的時候不會受到海水的潑濺,另屋頂是可伸縮的,靠港時亦打開屋頂並直接用吊車吊裝貨物至船上,而不需經過RoRo坡道。

「Rotra Vente號」的姐妹船正在建造中,名為「Rotra Mare號」,將來主要的任務也是運送風力發電機組件,此船可以承載12座風力發電機的轉子與葉片,再將貨物從西門子在英國赫爾(Hull)或丹麥奧爾堡(Aalborg)的製造工廠運送至預安裝的港口,預計於2017年第一季完工。

圖 1 Rotra Vente號運送風力發電機組件

圖2 Rotra Vente號上可伸縮的屋頂

資料來源: Spotted: World’s First Wind Turbine Components Carrier Opens W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