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艙水_深入了解實際實施的情況

國際海事組織的船舶壓艙水管理公約可能是近十年來最受矚目的海洋環境法規之一,而芬蘭於2016年9月8日簽署該案通過後,人們帶著複雜的情緒迎接此法案生效。

大多數人非常欣喜此一備受期待的法律架構生效後,即能解決世界各地因不經意的運輸具有攻擊性的外來物種所造成的問題。然而,國際航運界的船東代表們卻給了一個模稜兩可的反應。

雖然大部分的船東都非常歡迎該法規能夠制定出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因為這代表能幫助船東將其從一個虧損且延宕許久的投資決定中解放出來,但仍有跡象顯示,儘管壓艙水管理公約已經等待批准許久,許多人卻還沒準備好因應措施。

能確保更廣泛實踐海洋安全且永續經營目標的一份子,IMarEST (Institute of Marine Engineering, Science & Technology)準備於2017年1月12、13日在國際海事組織(IMO)倫敦總部舉辦一個為期兩天的特別活動。這次活動的重點是回答對於即將生效之法規相關未解決的問題,並且希望為社會所面臨的挑戰提供一些完美的解決方案。IMarEST的技術總監,同時也是為這次活動提供重要協助的Bev MacKenzie博士表示:船東和運營商除了需要採取技術措施,如選擇適合的處理系統和它的應用安裝以外,仍有一些科學和技術問題需要盡快處理。

在今年IMarEST第六屆的壓艙水技術會議將被賦予和以往相當不一樣的意義,當然不只是因為法規終於被簽署通過了。Bev MacKenzie博士表示:我們希望能夠調整它的流程,讓它不會在會議中流於形式,而是採取一個以問題為基礎且具有參與性的態度去真正地吸引更多代表參與會談,並且幫助他們能夠對解決這些問題做出實質的貢獻。為此,在這個於國際海事組織倫敦總部舉行的活動中,將包含論文徵集的技術及科學會議和小組討論時間,並且提供足夠的網路曝光機會。

在已確認的主講人中,MEA-NL的Marcel Veldhius博士將探討港口國如何去檢驗船上的相關文件,且如有必要將對排水進行抽樣;他表示有效的管制是公約成功的關鍵。EnviroManagement公司的Marcie Merksamer將研究關於壓艙水處理系統的演變、測試及驗證這個不可避免的複雜世界,她會分析IMO的法律架構和美國海岸警衛隊(USCG)、船籍協會和船旗國之間的相互作用。Environmental Research Services的David Wright博士認為針對每艘符合SOLAS的船隊進行排水採樣是不切實際的方法,而以一個以風險為本的方法則是從對抗其它汙染方式中借鑒因應之道。而在其它會談中將探討壓艙水處理系統的選擇和安裝、港口國所需作的準備和應急措施等議題。

會議結束後,IMarEST將會和代表們根據提交的文件和會談中提出的觀點合力製作一系列的”HOW-TO”文件;為了確保這些文件能夠被充分利用,在適當的情況下,將由IMarEST把這些文件提交給國際海事組織的相關委員會和小組委員會。

Bev MacKenzie博士談到: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代表們將會有一個真正的機會去協助制定該法規的執行層面。目前尚無任何一個壓艙水會議能提供如此獨特的機會去直接探討公約實行情況的相關技術、科學和實際應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