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船三井PBCF技術降低3至5%油耗,銷量高達3,500台

日本商船三井株式會社(MOL)宣布,旗下公司MOL Techno-Trade,Ltd.所銷售的螺旋槳轂帽鰭(Propeller Boss Cap Fins,PBCF)至今已嘉惠3,500艘船舶。

螺旋槳轂帽鰭是一款附在船舶螺旋槳上的節能裝置。它可打破旋轉中螺旋槳後面產生的槳轂渦旋,相較於未配備PBCF的相同船隻,可節省3至5%的能源。更高的燃油效率回過頭來又可減少了溫室氣體(GHGs)的排放,從而減少航運業對環境的影響。

螺旋槳轂帽鰭由MOL、西日本流體技研(West Japan Fluid Engineering Laboratory Co., Ltd.)和Mikado Propeller公司(現為中島螺旋槳有限公司Nakashima Propeller Co., Ltd.)共同開發,於1987年首度問世。螺旋槳轂帽鰭的買家多為日本船東,截至2006年總訂單數便已達到1,000台。

隨著燃油價格不斷上揚和全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意識日益高漲情,海外船東和船舶經營者普遍認知到螺旋槳轂帽鰭的價值。也因此,2011年的訂單數量達到了2,000艘,並於2015年突破3,000艘。依據MOL Tech 公司計算,螺旋槳轂帽鰭的廣泛使用,已促成全球累計減少4,2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2017年時,MOL Tech、MOL與Akishima Laboratories(Mitsui Zosen)Inc.聯合開發了一款新型螺旋槳轂帽鰭,其鰭片的形狀和高度更為精緻,進一步提高節能效果。升級後的螺旋槳轂帽鰭目前已經安裝在300多艘船上。此外,開發團隊正著手研究開發結合其他節能設備的混合版本,例如導流預旋翼(Pre Swirl Fin)和帶有燈泡Fins的節能尾舵,並已在Smart Wake Ship方式的模型測試中驗證其綜效,確認具有與全尺寸船舶相似的尾流。經由這些方式,螺旋槳轂帽鰭每日仍不斷演進。

螺旋槳轂帽鰭在日本物流與運輸協會第21屆物流環境獎中,獲頒「減少物流環境影響技術發展獎」。它是全球公認對環境友善的設備,有助於減少航運業對環境的影響。

從2023年1月開始,業界期望針對在現役船舶導入燃油效率標準,希望能達成現役船舶與新建船舶適用相同的油耗效率。不符合這些標準的船隻將被禁止提供海運服務。螺旋槳轂帽鰭只須經由螺栓安裝在螺旋槳上,過程極為簡便。此外,它沒有活動部件,因此安裝後無需維護,是一款提高現役船舶燃油效率的理想解決方案。

MOL集團不斷推進和擴展「環保和無排放業務」,以力挺全球對海洋和港口的環境保護,並將透過推動「ISHIN NEXT- MOL SMART SHIP Project」計畫,以增進營運安全與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Marine insight,2020/12/09
2. mol.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