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海上輕快兵力,與濱海作戰精準打擊能力新選擇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聯合空對地飛彈(JAGM)及四聯裝發射器(JQL)提供了許多小艇和快速攻擊艇所缺乏的短程導引飛彈火力。

JAGM本質上是地獄火II型(Hellfire II) 精準反坦克飛彈(ATGM)的替代品。Hellfire II有多種彈頭和導引頭類型,通常是半主動雷射導引或毫米波雷達導引。JAGM可以同時使用兩種導引類型,並將其組合成一個尋標器,可以使用雷射指示器對目標進行“標定”,或者使用經由空中雷達導引(安裝在雷達頂部的桅杆式雷達),例如AH-64阿帕奇長弓攻擊直升機導引飛彈精準打擊目標。

JAGM的射程約為5英里/8公里,重量與Hellfire II大致相同,已於2019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

JAGM的重量為108磅(49千克),比45磅(20千克)的AGM-176 Griffin ATGM大,其彈頭重13磅(5.9千克),射程為5英里/ 8公里,雙模尋標器的單位成本造價為32萬4,805美元,高於典型的AGM-114地獄火導彈7萬美元。

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和海軍打算購買數千具JAGM,以避免將不同的地獄火彈頭與尋標器混搭使用。儘管JAGM的成本可能更高,但JAGM更易於後勤和戰術標定使用。

JQL使用M299四聯裝垂直發射器,洛克希德·洛克希德稱JQL的陸基地面測試計劃於2020年中進行,但由於COVID-19大流行,目前的測試時間表可能已推遲至2021年夏季,現無在任何船隻上進行JQL測試之計畫,而JQL實彈射擊規劃以陸上測試方式驗證其作戰構想。

JQL提供三種安裝配置:嵌入於船體、外置於甲板,以及外置於戰術車輛(JLTV)上。因此,海軍和海岸巡防隊不必破壞結構,即可將發射器安裝於甲板,而不會影響甲板以下之艙內空間。JQL和JAGM射程短和彈頭重量不大之限制,可以經由安裝四聯裝發射器的數量來彌補,只要有甲板空間,就可以為無精準武器之艦艇提供大量JQL。

因此,當過去沒有其他武器裝備時,除了輕兵器對移動目標有限使用外,一艘小船即可安裝4至數10個JAGM發射器,JQL相較於MK41垂直發射系統更小、更便宜、更簡單,並且應該為小船提供至關重要的垂直發射能力。

潛在的用戶可能包括缺少足夠導彈裝備的美國海軍艦艇,例如海岸巡防隊巡邏艇、MK VI巡邏艇、未來的輕型兩棲突擊艇、濱海作戰艦及美國海岸巡防艦等。

資料來源:Navalnews,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