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光博士榮任船舶中心執行長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簡稱船舶中心或SOIC)3月29日召開第15屆第2次董監事會議,通過新任執行長人事案,由周顯光博士接任該中心執行長,並於今日(4/1)就職。

執行長周顯光畢業於台大船研所(現更名為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所),取得博士學位後即加入船舶中心服務至今,首先負責發展計算流體力學應用技術,建立國內第一套實際運用於船型開發的計算流力電腦程式。

後續開發整合式船舶輪機監控系統及船舶穩定翼系統,協助船舶機械工業升級,並運用在海巡署的各式巡邏艇及海軍的艦艇;擔任處長期間,帶領研發團隊投入綠能船舶及離岸風電的開發計畫成果豐碩,曾獲得工程界最重要的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論文獎、造船學會的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及優秀論文獎。

近年因應世界趨勢,率領跨法人團隊投入無人駕駛船舶的創新實驗,積極整合國內各方能量,跨產業弭平自動駕駛船舶產業之技術缺口及相關產業的推動。

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於自動駕駛船舶論壇,與出席的德國、日本和韓國產業專家交流合影,並主持『自動駕駛船舶產業聯盟』成立大會。

船舶中心是台灣唯一專責推動船舶與海洋產業發展的法人單位,成立迄今42年,多年來承接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並配合政府政策及產業需求,開發我國船舶產業所需之關鍵技術,不論在一般商船、客輪、豪華遊艇、綠能船艇,以及公務船艦如海巡艦艇、港務船舶、軍用艦艇、海洋研究船等皆已建立自主的設計能力且具國際競爭力。

周顯光執行長於快樂號複合動力渡輪機控室,介紹複合動力渡輪的PMS(電源管理系統)操作與HMI(人機介面)給國外媒體。

他表示,該中心未來也將利用本身專業的海洋系統整合與工程技術,積極配合政府「5+2」產業及新能源政策,推動船舶產業升級轉型,並建立國防自主技術能量與新興海洋工程相關產業能量,運用全球綠色船舶產業興起之趨勢,進行關鍵技術開發,並協助業者提升各式船舶所需之關鍵技術自主能量,促使國內船舶及船用裝備業者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促進台灣船舶及海洋產業發展之願景。

於2019年3月亞太風電展周顯光執行長偕同船舶中心離岸風電團隊與國內外業者洽談離岸施工船機的關鍵技術與產業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