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課程導入船舶中心

船舶中心去年底舉辦「離岸風電施工維護船機成果暨國際合作發表會」後,應各界要求,日前舉辦更深入的課程,由荷蘭海事工程機具龍頭業者IHC IQIP進行授課,內容鎖定在如何建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包含第三方認證、HSE、生產與製造、結構疲勞、焊接與塗層,並以套管式水下基礎抱樁器為例,分享產業鏈實務經驗。

船舶中心副執行長周顯光(前排右四)與團隊、荷蘭海事工程機具龍頭業者IHC IQIP團隊與國內廠商合影。 金萊萊/攝影

該中心配合政府離岸風電產業發展政策,藉由多次廠商媒合及國際合作,以尋求施工船機機具國產化與在地化機會,由點而面建立完整的技術與實績,將在其委託在地製造案中協助細部設計工作,並協助其修正為以國內廠商常用材料及施工方法,將有助於國內廠商承接在地製造及擴大國內產業參與離岸風電國產化項目與比例,以消除國內廠商因無實績造成的門檻,進而形成一良性循環,加深本土化效應。

以本次國際案為例,藉由與荷蘭海事工程施工機具之龍頭業者IHC IQIP國際合作計畫,共同進行導樁樣架設計案,並積極尋求在地化生產合作夥伴。除導樁樣架外,其他離岸風電施工所需施工機具如海上運輸繫固裝置、施工夾具與吊具等,亦有製造本土化需求。IHC IQIP反應離岸風電施工機具需求種類繁多且量體很大,是離岸風電在地化製造重要項目之一,但未被納入政府公告在地化生產項目內。

IHC IQIP建議政府在採計在地化比例時,開放可將施工機具納入計算項目。以台灣在東亞地理位置適中,廠商技術及品質優良,價位適中,再藉由此次離岸風電開發案練兵,取得實績,有機會成為東亞離岸風電供應鏈一環。船舶中心未來持續對有發展潛力之項目進行投資,或尋求在其他領域進行利用與延伸,以紮根本土化離岸風電技術能量,推動國內產業參與打入供應鏈。

 

轉錄自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3539446
本網頁所刊載之內容,或有提供或建置相關連結至第三人網頁,該等連結所指向之網頁或資料,均為被連結網站所提供,相關權利為該等網站或合法權利人所有,本網頁內容僅供參考,不擔保其正確性、即時性或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