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岸風電施工安裝近況

台灣離岸風電施工安裝相關工作,隨著水下基礎的設計建造完成後,已開始逐步進行離岸風場的施工安裝作業。茲將近期台灣部份離岸風場的運輸與施工安裝近況整理如下。

一、台電彰化一期開始海上佈纜工程

台灣電力公司彰化一期離岸風場的陣列和出口海纜的安裝於2020年6月15日開始。這項工作由Jan De Nul的海纜敷設船Isaac Newton和Willem de Vlamingh來執行,並由Volstad Maritime之OSV Grand Canyon II提供支援。JDR電纜系統公司已於今年初向Jan De Nul提供海底電纜和配件。該電纜供應商設計並製造了65公里的陣列海纜和出口海纜,這些電纜裝載到Isaac Newton佈纜船再運往台灣。

彰化離岸風場合約於2018年4月由楊德諾集團(Jan De Nul-Hitachi) 得標。根據合同,Jan De Nul負責基礎的設計、製造和安裝;風力機的安裝,陸上與海上電纜的供應和安裝以及變電站的升級。該項陸上電纜安裝作業於2018年展開,且已分包給台灣星能公司。並由日立負責製造、組裝、操作和維護以及與離岸風機的相關工作。

109.2 MW的彰化一期風場位於台灣中西部海岸附近,包括21台5.2MW順風轉子的離岸風機。根據楊德諾集團描述,該設計的一個特殊功能是將基礎和風力機設計具備承受波浪、風力以及地震載荷能力。該項首批四隻腳的套管式基礎已於5月在韓國三康的製造廠裝船,Jan De Nul將套管式基礎的運輸分包給台灣的宏華營造公司。

二、TPC彰化一期工程基樁6月中運抵台灣

由於COVID-19的關係,將運營推遲了將近兩個月之後,宏華營造(HHC)已將第一批十二支基樁運往台電的彰化一期離岸風場。宏華與Jan De Nul簽訂了運輸套管式基礎的合約,並於4月底由該項基樁製造商Edgen Murray管理的韓國碼頭將基樁加以裝載,將第一批基樁於6月13日由HHT東方公司的8號東方AHT和DF布法羅駁船運抵台灣。宏華另有六批從韓國運來,Edgen Murray與韓國SeAH合作在4月初完成了該項目80支基樁的生產。宏華於5月下旬在韓國裝載第一批套管式基礎,此基礎分三批從三康的製造廠運到台灣,該離岸風場計畫將於今年年底完成。

三、TPC離岸風場的安裝

Jan De Nul集團已開始為TPC離岸風場進行海上安裝工作。安裝了前十二支基樁,第一根出口電纜已連接到台灣西海岸彰化縣芳苑附近的海岸。TPC離岸風場由21台離岸風機組成,這些風機位於預打樁的套管式基礎上,每個基礎都由4支基樁固定在海床上。Jan De Nul集團在第一階段,為44支基樁安裝11個套管式基礎。在接續幾週內,又有40支基樁從韓國的製造廠運往台灣。對於此次基礎安裝工作,Jan De Nul集團從荷蘭公司Heerema Marine Contractors租用了海上安裝船Aegir執行相關工作(參閱圖1)。

同時,Jan De Nul的電纜敷設船Willem de Vlamingh開始安裝海底出口電纜。四根電纜中的第一根已成功拉到陸上接線盒。由於考量現有近岸牡蠣養殖場以及海底電纜軌跡中的重要航道,因此這些海底電纜必須埋設在海床下21米。因此Jan De Nul集團通過從海上到陸上接線盒的水平定向鑽探(HDD)鑽了四個1公里長的管道。登陸工作由Jan De Nul的兩個海星挖溝機進行,並獲得台灣宏華營造的支援。

Jan De Nul 租用的海上安裝船Aegir

Jan De Nul使用的佈纜船

進行基樁的安裝工作

四、Seaway Yudin打樁機準備前往台灣

Seaway 7於2020年7月初在社交媒體上說明,用於海上航行的Yudin在台灣的基樁安裝工程的打樁安裝樣架(PIF)已裝載到鹿特丹港的一艘船,將從那裡運往台灣。Seaway 7已在台灣的多個項目中被選中,其中之一是即將到來的Formosa 2,該公司負責運輸、預打樁和安裝47個套管式基礎。該套管式基礎已經生產,準備運輸和安裝。福爾摩沙2號項目的建設於6月開始,陸上和近岸工程用於該登陸點。Seaway Yudin還被部署為正在運營的Formosa 1二期離岸風場安裝單樁基礎的工作。

五、台船環海將興建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

台船於2020年7月17日舉行自建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Green Jade」新船建造合約簽署活動,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指出,Green Jade預計於2022年底交船,目前已接獲中能、海龍等離岸風場業務到2025年,且可接國外業務,後續商機可期。

台船與台船環海在2020年6月30日簽署台灣首艘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合約,合約金額達75億元,將由台船負責設計及建造,是台灣首艘、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全迴旋大型浮吊船。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這艘船為海事工程國家隊跨出一大步。據瞭解,Green Jade是台灣首艘也是世界上最先進之全迴旋大型浮吊船,具備強大之吊升能力、大載運量並兼具綠色環保科技之新世代離岸風電工作船,將可因應未來新世代大型風機之挑戰。

據瞭解,台船環海為台船與比利時商DEME Offshore於2019 年2月合資成立在地化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台灣可承攬離岸風電大型統包工程 (EPCI)業者。本次藉由雙方母公司增資台船環海以啟動”Green Jade”建造計畫,將可逐步落實政府推動造船及海事工程在地化之政策。台船環海指出,「Green Jade」船長216.5米,搭載4000噸級大型吊車、DP3動態定位系統,可容納多達160名船員。並依裝載需求進行最佳配置,單次作業即能載運多件重型單樁水下基礎、套管式水下基礎或風機零組件。

Green Jade浮吊船

船舶發電機和技術提供商瓦錫蘭(Wärtsilä)為台灣製造的第一艘海上風電安裝船Green Jade提供其廣泛的解決方案。根據瓦錫蘭的描述,瓦錫蘭將交付四台瓦錫蘭46DF和兩台瓦錫蘭20DF雙燃料引擎,以及橫向和可控推力器,DP3解決方案,導航系統和選擇性催化還原(SCR)系統,以減少排放,該公司也將提供Green Jade現場監督服務。

藉由「Green Jade」優越的吊裝能力,在最具經濟效益條件下,將提供使用者進行新型水下基礎和新世代的大型風機運輸與安裝作業。新船預計2022年底完工,2023年開始營運,將優先執行已與台船環海簽訂的工程合約,包含海龍風場大型統包工程,以及中鋼開發的中能風場風機及基礎等運輸和安裝。

 

資料來源:船舶中心彙整,2020/07/26

[1] Offshore Cabling Works to Start at Taiwan Power’s Changhua Phase 1

[2] Pin Piles for TPC Changhua Phase 1 Start Arriving in Taiwan

[3] Offshore Installation Begins at TPC Changhua Wind Farm

[4] Seaway Yudin’s Pile Installation Frame Ready for Trip to Taiwan

[5] First Taiwan-built Offshore Installation Vessel to Sport Wärtsilä Gear

[6]台船環海斥 75 億元自建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2023 年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