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訓合一 臺灣造船產業再創競爭力

近幾年,由於知識工作的崛起、全球資訊快速更迭等情形,導致諸多傳統產業面臨經營的困境,為尋求企業永續經營、業績常青等目標,首要策略為「人才的培訓與養成」。因此,員工的培訓與養成,應將訓練與企業的經營目標完整地結合,方能達到產訓合一的加乘效果。

面臨全球產業轉型與創新的驅使之下,促使國內許多造船業者感受到轉型與技術升級的迫切性,亟需相對應的專業人才。為使我國造船業者再創全球競爭力,吸引年輕學子投入造船產業,專業人才的培訓與養成,方能因應市場環境的變化,且能滿足長期與穩定的產業需求。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人才培訓資源,瞭解國內造船業者的人才需求項目,協助企業規劃與開辦培訓課程,建立員工的正確概念及知識,培育專業領域之人才,提升職務應用能力,強化公司的產業競爭力。

船舶中心自2018年起配合經濟部工業局工業技術人才培訓計畫辦理船舶產業人才培訓,推動迄今已屆滿3年,每一次的培訓課程皆獲得廣大的迴響,無論是課程安排與設計、講師、課程學習環境及綜合評價,學員均給予「非常滿意」的認可。學員亦曾提及,期望未來能繼續辦理相關課程,以利忙碌的工作中,能持續學習新知。本年度已於2020年5月26日至5月27日辦理「遊艇FRP生產實務課程」,課程內容以基礎理論與實際操作並重,讓學員習得最新的技術,如LRTM技術、silicone bag技術等。透過業界講師經驗傳授與互動交流討論,提升學員實作及應用能力,從中學習產業新技術及市場趨勢,增進專業領域人才之能量。

課程助教帶領各組學員進行實務操作

教室內講授課程情境

實習室進行分組實務操作情形

課程結訓大合照

資料來源: 船舶中心,202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