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野馬與日本國立海洋研究開發機構 攜手為自駕船與自動靠泊系統奠基

日企野馬與日本國立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共同開發的自駕船

2019年2月7日,日本大阪 – 在日本野馬株式會社(Yanmar Co., Ltd)致力開發的基礎科技中,機器人船舶與自動靠泊等技術可望在危險水域航行、海洋調查和智慧漁業等領域派上用場。

儘管自動駕駛技術在道路與農耕等應用的發展如日中天,但在海上機器人的領域中,仍有龐大開發潛力。由於在機器人技術與IT的多項領域擁有長期研發經驗,野馬株式會社將旗下的造船與海洋休閒等硬體技術,結合IT與機器人科技的基本發展,致力打造機器人船舶,以便應用在海洋調查與基礎設施的巡查上。

野馬株式會社所開發的機器人樣品船,採用了自家的專業玻璃纖維強化塑膠(FRP)技術,擁有輕巧與製造成本低廉等優點。此外,船上更搭載了使用中介軟體(middleware)的系統平台,足以滿足不同需求。該樣品船的開發工作隸屬日本政府「策略性創新計畫」(Strategic Innovation Program,SIP)一環,旨在為海洋資源探勘研發下一代技術,未來也將移交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gency for Marine 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JAMSTEC),作為持續性監控海洋資源的無人駕駛船舶(Autonomous Surface Vehicle)。該計畫未來除與大專院校及相關研究機構聯手進一步的海試作業外,也會透過業界拓展商機。

此外,機器人船舶中的自動駕駛技術也被用來發展自動靠泊系統,並供漁船或海上休閒船舶應用。除了前述的商業用船,該技術也可以與野馬的船舶整合,大大簡化靠泊的過程,提供更舒適愉快的乘船體驗。

1.機器人船舶

  • 利用中介軟體整合軟硬體

中介軟體平台可整合各類模組,因應不同的商業或研究需求提供客製化技術。野馬機器人技術在各種應用中均共用平台,產品開發時間也因此縮短。

此外,野馬發揮其在FRP設計上的專業,打造出穩定度高的船舶,即便在海上翻覆,仍可自行回正。

  • 應用實例

根據策略性創新計畫(SIP),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將操作機器人船舶,將這種無人駕駛船舶運投入未來自主水下載具(Future 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系統的持續性監控任務。

2.自動靠泊系統

自動靠泊技術屬於自動導航系統的一環。該系統透過RTK-GNSS技術,結合衛星定位技術,以及野馬獨家數位中繼器系統所提供的校正資料,可提供高精度的定位數據,將船隻準確導引至指定的碼頭或位置,協助船員將船隻靠岸,讓困難且棘手的靠泊過程變得輕鬆。也因此讓海上休閒業可以提供顧客一個輕鬆愜意的乘船體驗。除了商業用船,該技術預計在2020年後擴大部署,應用於野馬在日本的海上休閒船舶和漁船。目前,機器人船舶核心技術的相關研究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自動靠泊系統

資料來源: 野馬株式會社,02/0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