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穀物與肥料告急,聯合國促俄國解封烏克蘭碼頭

烏俄戰爭從2022年2月底爆發以來,直到6月初已進入百日,聯合國除了由秘書長再次對糧食危機表達憂心外,更試圖透過新一輪穿梭外交,盼能說服俄羅斯重新開放烏克蘭港口。聯合國先前曾推動在烏克蘭港口與黑海之間建立海上安全走廊,對此克里姆林宮重申,前提是西方國家解除對俄制裁。

聯合國烏克蘭危機協調員阿瓦德(Amin Awad)證實,他們正竭力促成滯留在烏國黑海港口的穀物能夠順利出港。聯合國強調目前有大批穀物與肥料等重要補給品等待運輸,而方法就是透過仍滯留在烏克蘭港口內的船隻。

烏克蘭農業部長索爾斯基(Mykola Solskyi)最近接受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訪問時表示:「我們必須克服港口遭封鎖的難關。」索爾斯基部長指出,在俄羅斯入侵前,烏克蘭有95%的穀物經由敖德薩(Odesa)、米可拉伊夫(Mykolaiv,俄語稱「尼古拉耶夫」)、馬立波(Mariupol)及其他海港出口。隨著主要港口關閉,目前改走多瑙河海港,或是利用火車與貨車等陸上交通。若透過船隻,每月可出口500至600萬噸,而如今僅剩數十萬噸。

阿瓦德表示:「每個月500萬噸,代表每個月有100艘船運輸。」反觀鐵路運輸或貨車,既無法乘載相同貨運量,還得擔心物流問題。他強調:「必須要透過海運……才能將5,000至6,000萬噸的糧食運往世界各地。」

主導相關協商的聯合國高層包括協調緊急援助事務的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以及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秘書長(UNCTAD)葛里斯潘(Rebeca Grynspan)。聯合國在報告中指出,目前正與金融機構與西方國家合作,盼能讓那些不在制裁之列的穀物與肥料交易恢復運作。

阿瓦德6月3日表示:「協商仍在進行中。莫斯科與其他有疑慮的國家正針對大量細節折衝往返,持續磋商。目前尚無明確的解決方案,因為它茲事體大,需要通盤考量。」

聯合國亦感謝衝突雙方的盟邦願在重開港口與恢復貿易等議題上伸援。路透社在電話採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後報導稱,白俄羅斯願增加鐵路運量,協助烏國穀物運至替代港口。無獨有偶地,根據羅馬當地電台報導,義大利外交部長表示該國願在聯合國帶領下,支援烏克蘭港口的掃雷行動。

聯合國官員表示,希望協商能夠順利進行,並盡快得出結論。除了強調人道救援亟需經由港口進入烏克蘭外,聯合國也提到非洲各國的處境,因為他們有超過一半的小麥來自烏克蘭與俄羅斯。各國一致認為,促成烏國港口解除封鎖並恢復出口,對於避免全球糧食危機擴大至關重要。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6/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