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案:歐盟委員會禁止現代重工控股公司收購大宇造船海洋株式會社

根據歐盟併購法規,歐盟委員會已經禁止了現代重工控股公司(HHIH)收購大宇造船與海洋工程(DSME)。若這兩家韓國造船廠之間合併成功,將使合購後的新公司佔有全球主導地位,並使大型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LLNGCs)造船市場的競爭減少。雙方並未正式提出補救辦法來化解歐盟委員會的憂慮。

歐盟委員會負責競爭政策的執行副總裁 Margrethe Vestager 表示:「大型液化天然氣船舶是液化天然氣(LNG)供應鏈的關鍵,能確保將此類能源輸送到全球各地。液化天然氣有助於歐洲能源多元化,從而提高能源安全。HHIH 和 DSME 的併購案將導致他們在全球的大型液化天然氣船舶造船市場上佔有主導地位,而歐洲運輸船對大型液化天然氣船舶有大量需求。鑑於未有任何補救辦法被提交,該併購案將造成供應商減少,連帶導致運輸液化天然氣的大型船舶價格上漲。這就是我們禁止併購的原因。」

歐盟委員會在做出決定之前,曾針對此交易案進行深入調查,而該案準備將 DSME 和 HHIH 這兩家全球領導性的造船廠結合。在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造船領域中,兩家公司都是全球領導者,是此一高度集中的市場中三大龍頭中的其中兩家。

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是液化天然氣供應鏈中的關鍵要素。這種高度複雜的船舶,可以用 -162°C 的低溫載運大量液化天然氣(達到145000 m³或更多)。在過去五年中,全球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造船市場規模高達 400 億歐元,歐洲客戶幾乎占了所有訂單的 50%。

歐盟委員會在調查期間收到很多客戶、競爭對手和其他第三方的回饋。這些公司擔心此交易案將使這家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造船公司在全球市場上佔有主導地位,並因競爭減少而提高這些船舶的價格。
一、 歐盟委員會的決定

雖然在展開深入調查時,歐盟委員會曾對油輪、液化石油氣(「LPG」)運輸船、貨櫃船和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大型和小型)的造船市場提出了憂慮,但目前的決定只涉入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市場。

如通知所述,歐盟委員會發現該筆交易將導致 (i) 合併後的公司在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造船市場上佔有主導地位,(ii) 供應商的選擇減少,以及 (iii) 歐盟客戶和最終能源消費者面臨更高的價格。

歐盟委員會的決定係基於以下考量:
雙方擁有非常大且不斷增加的市場占有率。雙方合併後的市占率非常大。在一個已經高度集中的市場中,合併後的實體將成為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龍頭。雙方合併後的市占率至少為 60%,已經是達到支配市場地位的指標。此外,DSME 和 HHIH 合併後的市占率在過去 10 年中就一直在增加中。
客戶幾乎沒有其他選擇。除了該雙方之外,市場上只剩一家大型競爭對手。然而,該競爭對手的能力不足以對合併後的新公司構成有效的競爭者。而第四家獨立造船廠在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市場中活動有限,該廠主要放於國內專案。如此一來,剩下的造船廠將無法抑制價格上漲,從他們近年來未跟任何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簽約的事實便足以佐證。
市場產能有限。歐盟委員會進行了詳細的供需分析,結果表明,合併後的實體將控制整個市場,因為剩下的競爭對手產能無法滿足可預期的市場需求。
市場門檻很高,買方沒得選擇。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是高度複雜且具差異化的船舶,造船工程極其複雜。進入市場且要成功經營是非常困難的。近年來可觀察到數家業者已經退出,且預計不會有指標性的新業者進入。此外,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客戶群通常很分散,訂單量通常較小。客戶在造船廠的候選供應商中,選擇非常有限。
不受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歐盟委員會評估了冠狀病毒疫情對市場的影響,發現對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需求並未受到疫情的影響。此外,未來的需求前景非常樂觀。
由於併購案雙方並未正式提出補救辦法來化解歐盟委員會的憂慮。因此,歐盟委員會禁止了這項被提出的交易。

 

資料來源:歐洲聯盟委員會,1/1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