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2021 年全球海盜事件創下 28 年新低

國際海事局(International Maritime Bureau,IMB)引述,由於國際社會的努力,使商船的海盜事件創下 28 年新低(丹麥國防軍檔案照片)

根據國際商會(ICC)國際海事局 (IMB) 所發布的最新年度報告指出,海上的海盜及武裝搶劫攻擊事件創下 1994 年以來的最低記錄。該機構成立於 1991 年,是報告所有海上的海盜及武裝搶劫犯罪之單一聯絡點,該機構將去年海盜事件減少的原因歸功於當局採取了有力的行動,讓報告降至 28 年來的最低點。

在 2021 年,IMB 海盜報告中心共收到 132 起海盜及武裝搶劫船舶通報事件。與先前相比,2020年全球總計發生了 195 起海盜及武裝搶劫事件,而2019年只有162起。近年事件上升多是幾內亞灣的海盜及武裝搶劫事件增加,以及新加坡海峽的武裝搶劫事件增加所致。

IMB 主任Michael Howlett 表示:「雖然在整體上,報告指出全球海盜攻擊事件減少了,這是值得慶幸的事,但 IMB 海盜報告中心呼籲,沿海國家應認知到在其專屬經濟區水域內,海盜及武裝搶劫仍有一定風險,應盡力協助解決此犯罪問題。」

該機構強調,儘管過去一年中海盜攻擊事件有所減少,但報告宣稱,全球仍有 115 艘船舶遭海盜登船,而其中有 11 例則是海盜登船失敗。IMB 資料顯示,有 5 艘船遭遇開火襲擊,其中 1 艘遭劫持。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海盜攻擊事件整體下降,但 2021 年仍有 57 名船員遭綁架,另外 8 人被劫持為人質,1 人遭到殺害。

IMB 繼續呼籲各國應持續保持協調並提高警戒,以確保船員長期受到保護。資料顯示,船員不論是在下錨或航行中都面臨相同的風險,去年發生的事件中,下錨與航行中的案例幾乎各占一半;而碼頭則是船舶最不可能遭登船或襲擊的地方。散貨船數量龐大,因此成為遇襲事件最多的船舶,總共 47 起,但貨櫃船和油輪在去年一整年也分別發生約 30 起事件。

2021 年報告事件在整體上減少的主因,是幾內亞灣區的海盜事件減少,IMB 報告指出的事件從 2020 年的 81 起減少到 2021 年的 34 起。然而,雖然2021年海上綁架事件減少了 55%,但幾內亞灣仍然是全球所有綁架事件的發瘋地點,在 7 起不同的事件中,共有 57 名船員遭劫持,其中包括 12 月中旬一艘貨櫃船上的 6 名船員。

「國際海事局肯定各國海軍及政府在幾內亞灣所採取的有力行動,如此顯然對減少海盜攻擊事件,以及確保船員和運輸安全達成了積極貢獻,」Howlett說。「雖然 IMB 對這些行動表示讚賞,但仍必須進一步呼籲,幾內亞灣沿岸國家應持續加強他們在其水域的合作和實質性涉入,確保長期永續的解決方案,以解決該地區的海盜及武裝搶劫犯罪問題。」

對船員來說,新加坡海峽仍是另一個最危險的地區。整體而言,在最忙碌的航道上的航行中船舶發生 35 起事故,比往年增加了50%,且是自 1992 年以來報告的最多起案件。在這 35 起事件中,有 33 起遭海盜登船,大多被認為是臨時起意的盜竊行為,不過在兩起不同的案件中導致兩名船員受傷。在報告的事件中,有 13 起是攜帶刀械,另外還有兩起則是持槍。然而,該地區其他地點的海盜事件有所減少,根據 IMB 報告,印尼群島僅發生 9 起事件,這是自 1993 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根據報導,雅加達發生了 4 起事件,至少有 5 起是攜帶刀械,其中有一名船員受到直接威脅。

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等南美洲港口,以及墨西哥和海地的港口也持續受到海上武裝搶劫事件的影響。與 2020 年的 30 起相比,2021 年的報告紀錄了 36 起事件,其中 6 名船員受到威脅,4 人被劫持為人質,2 人遭到襲擊。31艘船舶遭海盜登船,大部分是下錨停泊狀態。IMB 強調,2021 年秘魯卡亞俄港的停泊地點所發生的事件增加了一倍多,達到 18 起。

IMB 鼓勵所有船長和船東,確實針對所有實際發生的、未遂的和疑似的全球海盜及武裝搶劫事件提供報告,以成為確保相關單位分配足夠的資源的第一步,進而解決海盜問題。

資料來源:海事管理期刊,1/1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