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 Energy啟用德國離岸風場Gode Wind 1&2

DONG Energy在6月26日於丹麥駐柏林大使館舉行Gode Wind 1和Gode Wind 2離岸風場的落成典禮。Gode Wind離岸風場距離德國海岸45公里,水深範圍介於28至34米,共擁有97台西門子(Simens)6MW離岸風力發電機組,總容量達582MW,每年可為德國供應約60萬戶家庭電能。

圖1 Gode Wind離岸風場地理位置示意圖

DONG Energy在6月26日正式宣布啟用Gode Wind 1和Gode Wind 2離岸風場,董事會執行委員兼DONG Energy事業執行長Samuel Leupold表示:「今天我們啟用了德國Jorddeich海岸最新的離岸風場Gode Wind 1和Gode Wind 2。製造這些綠色能源讓我們感到自豪,而下個計畫的離岸風場Borkum Riffgrund 2也順利開發中,目前這些大型計畫已證明了離岸風力發電已成為可靠、可預期、具有成本效益的技術,將對德國的能源轉型作出重大貢獻。」

德國議會國務秘書Uwe Beckmeyer談到未來歐洲的能源供應時表示:「由於科技進步、系統和效率提升的因素,離岸風力發電行業已成為能源產業的帶動者,市場重點在於出口、創新和數位化的競爭,龐大的家庭市場將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

落成典禮開幕式還將包括關於「取之不竭的北海能源:歐洲能源轉型的基礎?」專題小組討論會,參加者包含丹麥副國務卿Kristoffer Böttzauw、下薩克森州經濟部長Olaf Lies以及DONG Energy事業執行長Samuel Leupold,討論歐洲能源轉型的未來、願景以確保穩定且不斷建構的歐洲能源之基本架構。

Gode Wind 1和Gode Wind 2離岸風場的規劃始於2013年的投資決策,DONG Energy擁有這2個離岸風場的50%股份,建設工程開始於2015年動工並在2017年完工。它們大大幫助德國政府達到2020年離岸風電容量6.5GW的目標,隨著兩個風力發電場的啟用和正在建造的離岸風場Borkum Riffgrund 2,DONG Energy生產的離岸風電容量將貢獻目標的21%。

2017年第1季DONG Energy參加了德國離岸風場競標,共獲得3個德國北海的離岸風場項目,總容量590MW,預計將於2021年作出最終投資決策,並於2024年完工。其中二個項目OWP West和Borkum Riffgrund West 2將在沒有任何補貼的情況下執行,而Gode Wind 3項目在補貼期間內每MWh可得到60歐元。

圖2 Gode Wind 1與Gode Wind 2離岸風場

資料來源:DONG Energy inaugurates its Gode Wind 1 and 2 offshore wind fa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