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V GL與興達海基簽署技術合作協議,提供管架式水下基礎製造技術諮詢及協助服務

 

全球知名能源領域專業顧問和認證機構DNV GL 於2020年6月5日宣布與中鋼公司(CSC)的全資子公司興達海洋基礎股份有限公司(SDMS,下稱興達海基),簽署了一份合作案,以支持政府對於離岸風場開發的在地化政策,確實建立台灣在地供應鏈。

DNV GL 與興達海基之間的合作模式,是在DNV GL 與興達海基母公司中鋼公司成功合作關係之延續。DNV GL專業顧問群利用其全球性的經驗,為中鋼「中能離岸風場」提供專業協助。

DNV GL表示,經濟部能源局於 2025 年設立一里程碑,目標為 20%的發電量(30GW)均來自再生能源。離岸風電有望成為實現這一目標的主要推動力,在已規劃的 30GW 中佔了 5.7GW。在 2025 年目標的基礎上,對於第三階段的離岸風場開發規劃,已宣佈在 2026 年至 2035 年期間,每年增加 1GW 的離岸風力發電併網容量。

DNV GL也表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即將到來,2026年至 2035 年底將再釋出10GW裝置容量,屆時台灣離岸風電累計建置容量將達到 15.7GW。建立自主供應鏈,不但符合政府設定的在地化要求,亦有助於達成台灣快速發展離岸風電的目標。

DNV GL表示,此次合作將使得 DNV GL 在歐洲等地的成熟離岸開發經驗與興達海基在鋼鐵製造豐富知識互相配合,有助於實現上述目標。DNV GL 將在管架式水下基礎製造過程中,向興達海基提供有關技術,後勤規劃和產品質量方面等避險之相關建議。透過在地化工作,使進入台灣的國際開發商,能夠在離岸風場開發的各個階段,與台灣在地人才和在台灣在地廠商如興達海基等共同合作,順利完成開發計畫。

興達海基表示,在為第三階段做準備的過程中,DNV GL 的全球經驗以及他們對在地需求的理解,將成為興達海基為台灣離岸風電專案提供優質水下基礎的關鍵。

DNV GL台灣能源諮詢部門經理張明輝表示,自從DNV GL離岸風電部門在台灣成立以來就持續協助各種國際及本土相關開發計畫,DNV GL協助將水下基礎製造技術經驗帶入與興達海基的合作關係,未來也期帶透過知識共享,協助更多本地開發商及廠商,加速台灣市場蓬勃成長。

今日雙方簽約儀式在興達海基總部舉行。因疫情緣故,DNV GL 代表以視訊方式參與雙方建立合作關係的儀式。

資料來源: https://www.windtaiwan.com/article/articledetail/1601,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