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造船訂單持續成長,創下歷史新高

韓國主要造船廠八年來首次達成年度訂單目標

隨著2021年第三季度的結束,今年造船業的好轉持續創下紀錄,在經歷多年牛步後達成超出原本預期的績效。今年剩下的三個月中,業界仍然樂觀地認為 2021 年將為造船商提供數年之多的工作量。

隨著貨櫃船每週都出現新訂單,克拉克森研究公司(Clarkson Research)最新報告指出,該機構自1996 年開始統計市場以來,若以總噸位為基礎,當前的全球貨櫃船新訂單總量是最大的。據報導,此數量約為 2020 年前三季新訂單總量的 12 倍。此外,現在的訂單也已經超越 2007 年時前次景氣循環的規模。

除了船舶尺寸的增加刷新記錄,若以TEU(20呎標準貨櫃)容量來衡量,該領域也有望在 2021 年突破多項記錄。截至 8 月底,產業貿易協會 BIMCO 的報告已經指出當時貨櫃船訂單接近 530 萬TEU,而上個月至少又增加了 30 萬TEU。根據BIMCO,截至2008年7月底時的 680 萬TEU總訂單量是歷史最高紀錄。

隨著新訂單數量增加,航運業的其他領域也在向前發展。中國與韓國是這些訂單的最大接單國,這兩國在2021年第三季都提報了強勁的業績。

韓國三大造船廠皆宣布,目前已經達成或超過了年度訂單目標。韓國的 Pulse 新聞媒體報導稱,這是自 2013 年以來,該國三大造船廠首次全部達成年度目標。

Pulse 在統計訂單後報導,現代重工(Korea Shipbuilding & Offshore Engineering)對其 149 億美元的年度目標已超越了 30%,目前訂單價值 194 億美元,係用於建造 201 艘船舶,範圍從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到貨櫃船、超大型原油運輸船、液化石油氣運輸船和石化運輸船都有。大宇造船與海洋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 目前接了46艘船舶的訂單,價值 80 億美元,超越了 77 億美元的年度目標。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的訂單總額為 78 億美元,佔其年度目標 91 億美元的 86%。該公司因為與俄羅斯Novatek公司簽署了價值據報超過 26 億美元的合約,預計將正式超越其年度目標。

中國造船業在 2021 年也呈現出強勁成長。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CANSI) 報告指出,按噸位計算,2021 年新訂單成長超過 200%。針對中國的報告指出其訂單總額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超過 9100 萬載重噸。近 90% 的訂單皆是出口到國際市場,而2021年訂單的強勁成長讓中國在全球造船業保持 50% 的整體佔有率。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9/2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