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汰除太陽能船 整修變身台灣首艘自駕船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1艘即將汰除的太陽能船,經過整修改裝,增加攝影機、通訊天線、衛星定位系統、控制電腦、運動感測器與動力系統,變身為台灣第一艘智慧型自動駕駛船,費用600多萬元,預計明年在高雄愛河營運。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表示,這艘自駕船是跟經濟部技術處、高雄市輪船公司、大鵬灣遊艇等產學研共同開發,於2019年針對原本在愛河營運,但即將汰除的太陽能3號船,進行整修改裝後,開始在愛河測試至今,未來將擴大測試水域。

船舶中心指出,無人載具為世界科技發展趨勢,該中心主導研發智慧型自動駕駛船舶,開發「自駕船循跡自航及智慧避碰技術」,以可載人的實船搭載感知、決策及控制系統,作為研究載台,讓船舶能正確閃避前方的船隻與障礙物,並依照設定的航路完成航行。

2019年起,船舶中心在愛河河道,進行自主航行控制的航跡自航,定速自航、智慧避碰及自動靠泊等技術的驗證工作,以及岸控、船控、感知、岸船通訊等系統的單項功能與整合性能驗證。
歷經約2年的測試與驗證,今天首度在高雄港封閉的海域載客航行,目前正在改裝第2艘自駕船,未來將以船隊方式營運,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完成4艘,然後在愛河售票載客。

台灣首艘自駕船加裝攝影機與運動感測器等設備。(船舶中心提供)

台灣首艘自駕船在高雄港封閉海域航行。(記者洪定宏攝)

轉錄自自由時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3539446
本網頁所刊載之內容,或有提供或建置相關連結至第三人網頁,該等連結所指向之網頁或資料,均為被連結網站所提供,相關權利為該等網站或合法權利人所有,本網頁內容僅供參考,不擔保其正確性、即時性或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