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船舶及遊艇獎

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歷年來致力於國內船舶之設計建造技術,及海洋藝術與文化推廣,經濟部工業局特委託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設置年度船舶獎及特色船舶獎,年度遊艇獎及特色遊艇獎,選拔每年度在國內船艇廠完工的新造船舶遊艇中最架設計建造及具特色者,以彰顯該船艇建造相關團隊的傑出貢獻。「2020年度船舶獎及遊艇獎」經過經由初審與決選2階段,由國內造船學術專家推薦3艘船舶及3艘遊艇進入決選。最後選拔出本年度獲獎作品。2020年得獎造船作品來自台灣國際造船的「新海研2號」、遊艇獎由嘉信遊艇的「BZ66」、特色船舶由新昇發「第八十八長久丸」及松林造船「大鵬灣6號」、特色遊艇由嘉鴻遊艇「Horizon FD77 SKYLINE」,獲獎特色如下:

一、      船舶獎

         (一)年度船舶獎

「新海研2號」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新海研2號』為台船公司首次建造海洋研究船,本輪安全性規格高於同型船舶之要求,設計上極具挑戰性。為滿足本輪船艏聲納裝備精密性,於艏部線形進行最佳化設計,以避免水流及氣泡干擾,並同時在船速、油耗等性能規格要求達到完美。配合船東需求載重量,蒲氏風級(Beaufort Scale)BF3風力下的船速,每日燃油消耗量,航行動態橫搖角度最小化,船體結構、艙區劃分、救生及滅火設備、水密門及防火構造、破損及完整穩度皆須滿足客船標準,配備動態定位系統等設計。

         (二)   特色船舶獎

「第八十八長久丸」新昇發

「第八十八長久丸」是日本在國外第一艘新造FRP超低溫鮪延繩釣船,並依據日本法規完成本船圖說送審日本政府航檢單位。本船採用三部二段式冷凍機,漁艙及凍結室的天井採用最新的鋁合金管及鋁合金盤。凍結室溫度達-60℃,可在48小時內將魚體溫度降到-55℃,再移至-55℃漁艙保存,完全達到超低溫鮪魚要求。船上的冷卻水系統採用集中冷卻系統設計。另外,採用二組海水熱交換器冷卻主機、發電機、冷凍機及其他機械設備的冷卻液。和台灣同型船的做法有很大的差異,冷卻效果較佳,且設備被海水侵蝕情形大為減少。

「大鵬灣6號」松林造船

大鵬灣6號為高雄客運訂作建造99總噸145乘客位富有遊艇的外觀及舒適內裝的高速客船,提供乘客結合大鵬灣絕佳風情並往返小琉球的一種選擇。 大鵬灣6號之無因次佛勞德數為1.2,於船體線型設計係採用Hard Chine 船型,並搭配 3 部MTU 1700 BHP 主機,達 5100 匹馬力,滿載最高時速可達35 節,離開灣域後一路暢行無阻,短短 15 分鐘即可抵達小琉球,高速舒適的航程大大降低暈船率;另配有管路防海生物附著系統及獨立式FM 200滅火系統,60HP船艏推進器提升一般客船裝備品質。

二、      遊艇獎

          (一)   年度遊艇獎

「Belize 66」嘉信遊艇股份有限公司

「Belize 66」優美流線的外型是由英國設計師Steve Ford帶領澳洲Riviera船廠Belize的設計團隊與嘉信合作開發,耗費近兩年時間由原先54呎船型加以改進延伸開發出66呎新船型。Belize 66搭載兩具VOLOVO PENAT IPS 1350 1000 HP 柴油引擎,船速最高可達32 節,不但具有高速艇的航行表現更有大型豪華遊艇的奢華內裝,滿足期望追求速度感與航行舒適度的船主。

此次Belize 66與上一代船型的差異主要增加了上方的飛橋甲板,並將主要駕駛台由主甲板移至飛橋甲板,為了避免增加了上甲板而增加船隻重量,影響到航行速度與油耗表現,設計團隊與嘉信研發團隊特別在減重上花費相當大的心力,除了將上方甲板頂棚材質改以碳纖維材料外,也將金屬油箱改以複合材料來製作,使得該船型的效能與油耗表現讓人驚豔。飛橋甲板除了擁有寬廣舒適的乘座空間外,並設有冰箱、製冰機、烤肉爐與儲存空間。

         (二)   特色遊艇獎

「Horizon FD80 SKYLINE」 嘉鴻遊艇股份有限公司

「Horizon FD80 SKYLINE」具有快速巡航性能的創新設計、寬廣舒適的室內外娛樂空間、包覆式望台/外部環繞式走道設計、俐落實用的空間配置等4大特色成為獲獎原因。嘉鴻遊艇集團專業造船團隊與世界知名遊艇設計師Cor D. Rover全新開發力作Horizon FD80,是目前廣受市場歡迎的FD85姊妹船型,保有FD巡航系列的特色—現代風格線條、俐落實用的空間配置,以及寬廣舒適的室內外娛樂空間,這些在90呎以上遊艇常見的特點皆在FD80設計中實現。全新FD80將全高落地窗的設計極大化,為室內引入豐沛明亮的自然採光,不管身處沙龍區、用餐區、或位於主甲板的主人房皆能坐擁絕美海景的奢華景觀。在下艙規劃3間客房,分別是前貴賓房、左貴賓房及右客房皆為獨立衛浴,位於船艉的親水交誼廳更特別從艇庫上方設有天窗,引入自然光源。FD80提供開放式船橋和包覆式望台兩種選擇,位於側翼的甲板增加航行的視野,同時船橋甲板後方可能容納一艘16呎(5米)的小艇,皆屬同級遊艇中罕見的配置。全新的Horizon FD80提供您自駕的樂趣,將您遨遊世界的夢想幻化成真。

資料來源: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及經濟部工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