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船在養殖漁場的應用

許多類型的工作船在實際工作的時候,長時間處於走走停停的低速度運行狀態,但為了滿足所有使用情境的需求,其引擎的容量往往高於工作時需求的數倍,使得在工作時引擎長時間在低效率區間運轉,養殖漁場的工作船就屬於這一類型。

與近期已完成或即將完成的大型全電動和混合動力船 (M/V Catriona, USS Zumwalt 和 Texelstroom;M/S Roald Amundsen, Color Hybrid and Enhydra),使用於養殖漁場的小型電動船似乎是微不足道,但西門子的技術專家Odd Moen卻仍認為這類型的工作船也是未來的市場所需由,於是與挪威的造船廠ØrnliSlipp合作開發專門用於養殖漁場的電動船Elfrida,並於2017年3月投入挪威SalMar Farming鮭魚漁場工作。

圖1 挪威SalMar Farming鮭魚漁場

Elfrida為一雙體船,其基本尺寸及動力規格如下:

  • 尺寸:長14m,寬8m。
  • 電池:92kWh *2。
  • 馬達:160 kWh *2 直驅。
  • 發電機:225HP。

圖2 Elfrida 養殖漁場工作船

圖3 Elfrida 養殖漁場工作船空拍照片

Elfrida配備西門子的BlueDrive PlusC推進系統,其中包含電源管理系統、推進器、螺旋槳控制器以及EcoMain遠端監控技術。Elfrida每天以大於10節的船速從Frøya島的到距離12公里遠的鮭魚漁場;而在到達漁場工作時,航行模式改以每次移動數公尺走走停停,船速很少達到2~3節。這樣的使用模式長期處於低負載與低功率輸出的情形下,若使用柴油引擎的燃油效率非常的低,碳排放也相對偏高,使用Elfrida只要利用晚上及中午船員休息的時間充電,就可以滿足一天的使用需求,船上配備的發電機鮮少使用。

透過監控系統的資料分析,Moen預計使用電動船和船體引擎相比,能耗節省了70%~80%,若以SalMar Farming鮭魚漁場目前每年消耗4億公升的柴油,工作船全數改為電力推進,節省的油耗將會是一個可觀的數量,尤其是在大量使用潔淨能源的挪威。

而在台灣,也有許多此一類型的工作船,其引擎為了滿足所有的航行需求,選用的馬力遠大於平時巡航/工作所需,這類型的船舶若能改使用電力推進,無論是採用純電系統或複合動力系統,都可以在營運成本上獲得明顯的改善,也對環境貢獻一分心力。

資料來源:electrical & hybrid mar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April 2017 P.10~P.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