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聯合提出遠大的減碳計畫

BIMCO, INTERCARGO, 國際海運(ICS)以及 INTERTANKO四個主要的國際貿易組織聯合向國際海事組織(IMO)提出國際航運產業的減碳計畫,這四大組織每年占全球貿易量的90%,其人為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占世界的2.2%。

2017年7月,國際海事組織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於倫敦舉行,會議中針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制訂策略,使國際航運業能呼應2015年的巴黎協定,為對抗氣候變遷做出巨大的貢獻。

 

在航運業聯合提出的建議當中,國際海事組織的會員國應立即代表國際航運業採取兩項志願目標:

  • 保持每年國際航運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低於2008年的程度;
  •  2050年之前,需減少國際航運平均之每噸貨物運輸一公里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2008年平均的50%。

此外,航運業聯盟建議,國際海事組織應考慮另一個可行性目標,即減少國際航運的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藉由達成2050年國際航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2008年約定的百分比,作為進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進步的重點。

航運業聯盟認為國際海事組織應向全球發出明確的信號,表明航運機管機關視降低航運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主要目標,就如陸地上一些針對巴黎協定的政府承諾一樣。航運業希望國際海事組織能持續利用控制國際航運業的措施,以解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問題,並且制定國際通用的解決辦法,而非在危險的國家或地區採取一些具有扭曲市場風險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航運界擔心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將可能對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和成長造成負面影響,並強調國際海事組織所訂立的任何目標,都不應對於航運業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或個別船舶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限制。

航運業聯盟表示,隨著貿易量的增加,急遽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需針對替代化石燃料和新技術的研發進行大量且持續性的研究,並認為這應由國際海事組織來擬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