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安能與德國航太中心聯手研究載客無人機可行性

安能集團和德國航太中心透過研究計劃,檢視離岸風電場採用物流與載客無人機是否可行。

德國安能集團(EnBW)表示,鑑於許多城市發展空中交通旨在擴展空中運輸系統,再加上物流公司對無人機技術的投資,因此將離岸風電場列為潛在應用並深入研究,非常合乎常理。

安能離岸營運負責人Michael Splett 博士表示:「由於飛行路徑幾乎完全在無人居住的區域上空,我們預計所遭到的限制將比城市空中交通來得少。」

這項研究屬於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氣候保護部所資助的三年計劃,安能和德國航太中心(DLR)還將研究如何升級離岸風電場,以便利用運輸無人機補足直升機和船舶的部署。

安能專案經理和離岸專家 Jonas Janke指出:「需要釐清的問題包括:離岸風電場需要哪些配備才能使用無人機、無人機降落平台可能是什麼樣子、運輸貨櫃應如何設計、以及通訊介面的內容。」

該研究計劃也會研析在離岸風電場操作運輸無人機的法律框架,並鑑別出該應用中尚未發現的任何法律問題,或是跟現有法規的衝突。目標是鑑別出實施貨運與載客無人機運輸業務的條件和必要步驟。

德國航太中心的科學家正在陸域風電場利用DLR無人機進行實驗,以針對在風電場環境中操作無人機一事制訂框架條件。與此同時,離岸區域的作業也被製作為模型,並在模擬中進行仔細檢驗。

安能表示,他們準備透過離岸無人機挑戰賽(ODC)進行大範圍的實際測試,而參賽作品的設計也在德國航太中心等夥伴協助下如火如荼地展開。

這家德國離岸風電開發業者表示,這項技術將透過貨運無人機,將工具和材料直接運到100 公尺高的風力渦輪機頂端,無需起重設備。安能表示,一旦維修技師能搭乘載客無人機移動,未來既不用移動到渦輪機上,也不再需要施行海上雙週輪班制。

資料來源:
1.EnBW Company,04/11/2022
2.offshoreWIND.biz,04/1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