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氫能新設計:透過貨輪實現大規模運輸

挪威能源公司Gen2 Energy目前計劃針對氫能源,開發一套全球首見的大規模運輸方案。正在挪威興建大型氫氣生產設施的Gen2 Energy日前宣布,他們已與挪威船舶設計公司Sirius Design & Integration合作,目的是設計兩艘專門運輸氫氣的船舶。

Gen2 Energy同時也在研究一套獨特的氫氣運輸方法。鑒於氫氣與其他氣體一樣可透過液體形式運輸,Gen2 Energy正尋求開發一套能以貨櫃運送大量壓縮氫氣的設計。

Gen2 Energy執行長Jonas Meyer 表示:「運輸氫氣相當具有挑戰性,因此我們非常興奮能夠為科技發展打頭陣,讓符合成本效益與安全要求的綠色物流解決方案成為可能。在與經驗豐富的Sirius D&I團隊合作後,我們有信心實現既定目標,只要開始生產就能隨時為客戶提供氫氣。」

Gen2 Energy目前正在挪威莫舍恩(Mosjøen)研究如何大規模生產氫氣。根據該公司說法,其中一部分將出口至北歐國家,這意味著他們需要一套安全有效的綠色方案來運輸大量氫氣。

儘管Gen2 Energy也認同海運是再自然不過的選項,但他們指出,目前還沒有船舶獲准裝載大量(超過100個)壓縮氫氣的貨櫃。對此,Gen2 Energy找來了DNV和HYEX Safety,決定採用風險基礎方法(Risk-based Approach,RBA)的原則,針對這套設計案挑出相關要求與建議,目的是最終獲得「原則上核准」(AiP),證明專用貨櫃船能夠在每次任務中安全運輸大量氫氣貨櫃。

氫氣運輸船的設計工作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根據Gen2 Energy和Sirius的構想,解決方案將用到兩艘大型貨櫃船。每艘長約623英呎,可裝載500只40英呎的貨櫃。

Sirius Design & Integration商務長Erik Haakonsholm指出,新設計除了納入重要的安全觀點,也將是使用零排放燃料的節能型船舶。此外,他們還計劃針對氫燃料推進系統進行研發。
Gen2 Energy計劃於2024上半年開始生產綠色氫能,地點就是他們正在挪威開發的場址。Gen2 Energy的目標是擁有一系列生產基地,以確保未來5至6年內可大規模生產高達1吉瓦的氫能。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4/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