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遊艇科技的發展趨勢將走向何方?

儘管智慧型手機和各種科技產品已經無所不在,遊艇過去在追逐陸上科技發展時卻舉步維艱。不過,這種局面正在發生變化,而且變得很快。我們邀請您跟著Risa Merl 發現超級遊艇設計業界的最新科技趨勢。
若論及科技,我們從來沒有如此進步過。從不斷增加的小配件和裝備,到最新的連線技術,現今的人類文明,比過去任何時代都擁有更多元的選擇和更繁榮的前景,而超級遊艇的世界也是如此:船主們想獲得與陸地上相同或更優異的服務品質,而不少企業正在盡力滿足船隻消費者的需求。然而無論船主能否體會,遊艇在追逐科技的日新月異時,也有本質上的挑戰:在確保可靠快速的網路頻寬方面,海洋是最艱難也最昂貴的地方之一;而訂製遊艇所需的三年打造時間,對最富有遠見的供應商和設計師也是艱鉅挑戰,因為他們必需在遊艇出廠前數年,提前想到並在設計中採用最頂尖的科技。儘管如此,科技公司正在提供大量產品迎接這些挑戰,強化遊艇的娛樂和安全性。


藍色國際人才公司(Blue International Talent)的船上派對

「登上遊艇的客人都會期待獲得自宅般的舒適體驗,因此,供應堅如磐石、安全可靠的 Wi-Fi 是首要任務。」Videoworks公司技術長 Maurizio Minossi 解釋道,「2023年將出現更巨大的網際網路管道,[許人們採用5G 和新一代 VSAT (超小型天線:一種緊湊型雙向衛星天線)。」看來,未來的超高速網路連線正在引領潮流,不過更多其他面向的開發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一、 在超級遊艇上的享受串流服務
Netflix 和 Amazon Prime等點播串流服務,讓我們對於滿足慾望的速率有了新的要求:我們預期在下一秒就取得想要擁有的一切,即使是在地球的任何角落也想觀看最新的電影和電視節目。然而,正如漫遊世界中的 45 米Latitude號船主Anil Thadani所回報的那樣,遊艇上的串流媒體無論在可靠連線還是價格方面,運作效率都與陸地望塵莫及。他表示:「我以前使用過的服務很糟糕,連線不穩定,速度也慘不忍睹,而且成本高昂,因為他們只允許有限的流量,也就是每月 30GB,價格大約 7,000 美元 (5,400 英鎊),如果超過這個量,費用還會更高。」

 

如今,在船上保持暢通連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關鍵

後來,Thadani 為Latitude號找到了一項奇蹟般的新服務:雖然切換到海上超小型天線需要一個新的衛星接收器,並會產生前期成本,但Thadani認為與後續效益比較,最初痛苦終究是值得的。現在,他每月只需支付 5,000 美元的固定費用,就能在印尼偏遠地區播放 Netflix 串流媒體,並在 iPad 上觀看 CNN 直播。雖然這些串流服務品質並非完美無缺,但整體來說,它已經「夠好了」,並且沒有發生任何服務中斷。若再額外支付 5,000 美元,海上超小型天線可以保證完美的串流媒體和無限的流量。與此同時,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一家總部位於倫敦的衛星通訊公司,計劃在 2023 年之前將七顆新衛星送入軌道,提供跨至北極的「永遠線上」服務,讓策劃極地探險的人士使用。
針對那些不想倚賴流量連線的人,Kaleidescape 還提供新的海上電影服務。此項服務首次發表於摩納哥遊艇展,可以在幾天內透過硬碟傳送大量電影與音樂收藏。一顆硬碟最多可容納 100 部藍光或 50 部 4K品質的電影,客戶(無論是實際操作的業主還是工作人員)可以享受任何一部預先載入的作品。該服務還提供精選的新院線片、經典電影,以及兒童的最愛。
然而,該公司服務的重點並非選擇的廣泛性,而是產品的品質。Kaleidescape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Cheena Srinivasan 表示:「十年前,遊艇業主和船長最關心的是如何獲得更大量的內容,現代人卻擁有過多的內容,而我們正試圖以選片策展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人們可以把它當成一種管家服務。我們藉著跟海洋整合商合作,直接透過端到端系統帶來便利服務,因此遊艇業主不必擔心任何事情。」


Thadani 為Latitude號找到了一項奇蹟般的新服務。切換到海上超小型天線需要一個新的衛星接收器,並會產生前期成本,但Thadani認為與後續效益比較,最初痛苦終究是值得的。

Kaleidescape 在遊艇展演示該公司的產品:Tankoa 遊艇Solo號上的燈光被調暗,並且展現了電影系統的鮮豔色彩和豐潤音響。這項全新服務證在Solo號進行 Beta 測試。該服務由全球 88 家船舶整合商提供支援,他們將會安裝硬碟以確保其品質。

二、 海上 IT 支援
Priva 是另一家注重管家服務的超級遊艇科技公司,致力於盡可能地減少業主的煩惱:若您想使用的昂貴套件無法發揮功能,那不就白費工夫了嗎? Priva 的科技管家服務24小時在線、全年無休,並可直接為船員聯繫專責視聽與技術支援的專業技師。使用者的通話將不會在調度中心被四處轉接,反之,第一位接聽此熱線的人員就是技術嫻熟的專家。他將會與船長或電子技術職員合作,迅速復原遊艇科技裝置的正常運作。
「我們希望遊艇業主能完全享受他們在船上度過的每一分鐘。」Priva 母公司 Global Eagle 的資深副總裁 Cynthia Gillis 表示,「PRIVA 和我們的全天候科技管家服務專為客戶量身訂做,讓客戶能夠充分連線求援,並能從世界上任何地方取用客製化內容。我們擁有 50 名專心致志、訓練有素的專家技術人員,專為我們的遊艇客戶提供服務。他們將確保客戶在船上美好體驗不被擾亂,並滿足客戶的一切特定技術需求。」

三、 依需求隨傳隨到的網路連線


Kaleidescape在Solo號上演示的科技,
可以調暗燈光並放映色彩鮮豔且音響豐潤的電影。

當然,超級遊艇船主不會一直待在船上,而包租遊艇也不會全年每週都有人預訂,因此船上科技必須有滿足各種需求的彈性。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資深副總裁Peter Broadhurst表示:「在遊艇網路連線方面,彈性是關鍵。」該公司兩年前發射了其最新一代的 Global Xpress 衛星,可提供更大的頻寬。國際海事衛星組織隨後為遊艇量身打造了 Fleet Xpress服務,該服務已進行了一萬多次安裝。
Fleet Xpress服務讓業主和管理人員可以根據使用情形以及任何時間的船上人數來增減頻寬,甚至允許客戶在淡季暫停該服務(或萬一全球疫情使您與遊艇分隔兩地)。Broadhurst 說明:「我們在方案中導入更多機動性,能夠根據一切需求進行升級和降級、暫停服務、更改網路速率或方案。」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網路方案最短可只申辦三個月。
在遊艇的建造方面,高度的可調整性也是關鍵。「在任何遊艇專案中,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科技的不斷演進,您不會想要一艘只配備老舊科技的新遊艇。」荷蘭公司 VBH 的 Casper Kleiman 說明,該公司針對新與改裝遊艇設計音響、視訊和 IT 產品。VBH 坦承,過去需要實體連線的系統,對於設計一艘三年後出廠且仍得上時代的遊艇而言,增加了許多挑戰。但軟體為基礎的連線架構,今日的局面正在發生鉅變。「建構於軟體的靈活架構,讓建造後期新硬體的連接變得容易許多,」Kleiman 表示,「我們最近才在一艘 87 公尺長的遊艇上使用了這項技術。」


VBH 視訊牆非常適合社交遊戲

一旦安裝後,科技還能充分發揮多用途空間的功能,並已經被普及到越來越多船隻上。直升機甲板可以進行晨間瑜伽活動,然後下午舉辦一輪 TopGolf,夜幕落下時舉辦現場音樂表演、夜總會或星空電影院;而且中間有需要時,仍要可以讓直升機降落。加州音響科技公司(California Audio Technology)的銷售和行銷總監 Alistair Levine 表示:「若要隨著日起日落在多個區域和空間提供各種功能,包括了主沙龍和海灘俱樂部,我們必須透過科技,才能在多種體驗與功能之間轉換。」
「為了達成高度彈性,我們利用了一切,包括視訊牆、音響系統、照明控制和電動窗簾,如此一來,您就能根據需求來主宰各種視覺和聽覺體驗,不過這種層級的功能實行,必需在設計階段就展開討論。」

四、 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

Burgess 應用程式為遊艇代理商吸引潛在客源

近年來,我們已經對智慧型手機產生了依戀,有些人甚至可以說是上癮了,而人們也理所當然地期望在掌上操控遊艇上的各種科技。隨著遊艇的自動化提供了「智慧型遊艇」的流暢體驗,客戶和船員都希望能夠在同一位置輕鬆操控所有船上系統。Videoworks目前正在提供一項服務,將遊艇的生活機能與科技系統全部整合到單一裝置中。業主不需要盛行的Crestron遙控器,而可以選擇具備多重服務的應用程式,直接透過智慧型手機管理所有系統。ItwModeX 是一款由 Itworks 專為 Videoworks 設計的 iOS 應用程式(可以在 Android 上安裝網路版本),能根據每艘遊艇客製內容與介面。「我們提供多重服務的應用程式能跟客人所熟悉的工具無縫整合,例如 Kaleidescape。」Minossi 表示,「它們被應用於本公司的大多數專案中。」
遊艇代理公司也正針對行動裝置進行更多發想,正如新版的Burgess應用程式,允許使用者在離線狀態下使用其服務。「我們想讓現有和潛在的未來客戶,能完全依喜好的方式取用 Burgess遊艇和服務。」Burgess的行銷長Tim Davis說道,「研究顯示,我們的目標客群更偏好透過行動裝置 (而非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使用我們的數位服務。我們已經看到許多現有和潛在客戶透過應用程式註冊 Burgess。使用率一直很高,相當令人振奮,而我們目前也正在規劃 Android 版本。」

五、 網路安全

高達 64% 的超級遊艇仍只依賴簡單的防火牆或船員手動操作的解決方案,來防範網路風險,而76% 的超級遊艇甚至沒有船上人員監管網路安全

超級遊艇能配備一切最新套件。然而,儘管視聽科技的進步有目共睹,對於達成充分船上的網路安全,則尚未有標準的做法。「根據研究,高達 64% 的超級遊艇仍只依賴簡單的防火牆或船員手動操作的解決方案,來防範網路風險,而76% 的超級遊艇甚至沒有船上人員監管網路安全。」國際海事衛星組織資深主管Rob Myers如此說明。該公司正在提供 Fleet Secure End Point (船舶安全終端)服務來解決這個問題,它的用途是防止網路攻擊、偵測漏洞和因應威脅,而且使用的頻寬不會占用遊艇業主購置的每月流量。「這是達成網路安全的務實方法。」Broadhurst說。
Videoworks在阿姆斯特丹的國際船舶遊艇設備展(METS)上發表了 Cisco ASA 55066,一部船上專用的新型網路安全裝置。Minossi 表示:「Cisco ASA 是最先進的網路安全產品。」該網路安全裝置整合了威脅防禦軟體,能即時辨識並預防各種網路的病毒與威脅。透過單一平台,即可實現若干層級的安全防護,同時監控所有網路活動,以檢視任何應用程式或檔案中的漏洞,並自動評估各種潛在威脅。

六、 情感室


「情感」科技旨在提升客人的船上體驗

「現代消費者所關注的並非科技背後的原理,而是科技所傳達給他們的體驗,」Levine表示,「千禧世代是追求此類概念的主力。無論他們是船主的孩子還是孫子,他們都更願意為特殊的體驗買單。」為了滿足這些需求,提供動態、互動體驗的「情感」科技因而誕生,旨在全面提升客人的體驗。
位於沙加緬度的加州音響科技公司(California Audio Technology)創造了「動態娛樂體驗」,希望用更少的資源與設備,達成最豐富的體驗。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種音響規格,讓船上的 DJ 或樂團直接使用他們的筆電或樂器進行伴奏,而無需攜帶笨重的擴音系統,亦無需為了預備表演而費心於耗時的後勤工作。透過與製作公司藍色國際人才(Blue International Talent)合作,一種海上系統規格將被開發,並同時考量遊艇特有的音效和照明需求,無論這些規格要求可能有多高。

照明是營造船上氣氛的關鍵要素

「大多數船內音響系統的設計,僅提供低階的背景音響,但與大多數室外場館不同,遊艇有達成美學整合可能性的需求。」Levine表示,「此新規格將為租船客與船主提供全新體驗,讓他們有機會在世界任何角落的遊艇內享受一切,不論是脫口秀、爵士三重奏,或者是Coldplay、David Guetta以及Elton John的個人演唱會,都能完美達成。」
同時,VBH 正專注於營造氣氛,例如互動酒吧、牆壁和走廊,讓超級遊艇的內部的一切都能透過螢幕進行改造,創造更奢華的氣氛。「這些螢幕可以跟背景結合,而不只是用於放映電影或電視節目,」Kleiman 說明,「它們能為船上空間增添深度與意義。」

Galactica Star號配備了許多高科技設備。
若是想要紓解過多科技帶來的負擔,Videoworks開發出了「情感室」。此系統利用類神經網路演算法評估空間中人們的情緒,並調整燈光和音樂。房內的攝影機會掃描客人的臉部,在臉部繪製「興趣點」(例如眼睛、嘴唇和顴骨)來確認他們的情緒。接下來,類神經網路會學習房內的不同設定(從照明狀態到音樂選擇)將如何影響人類的情緒。這種自我學習系統會隨著使用次數而不斷進化,記錄最歡愉的條件並加以複製。
情感室將從今年春末開始應用於遊艇上,包括一項與義大利頂級造船廠合作的專案。當代超級遊艇科技不僅能讓人隨心所欲,不久後甚至能在人們提出要求前就已經滿足我們的慾望。

七、 安全第一

在遠離陸地之處操作如此龐大的機械設備,遊艇活動始終有相當的風險因素。當船主忙著享受日光浴或在夕暮下招待客人時,船員和船長的職責是時時刻刻確保安全。人們一時可能只會想到「請勿在甲板上奔跑」等規定,但船上安全措施的面向,遠遠超出了基本的遊艇禮節。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目前正在測試國際海事組織(IMO)已經核准的安全解決方案「Fleet Safety(船舶安全)」,而該解決方案將於今年稍晚公開上市。「我們已經成功地將有效安全通訊帶入了 21 世紀,」Broadhurst表示,「如果船隻處於任何危險之中,船員便可立即使用安全通訊,它有更強大的功能,比目前的系統更容易使用,船員能對船上安全設備與通訊充滿信心。國際海事衛星組織成立的初衷就是為海員提供安全保障,而此方案將會重塑新世代的安全水準。」

資料來源:
1. Blue International Talent
2. Unsplash
3. Blueiprod
4. VBH
5. Burgess
6. Boat international,3/2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