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產業提解方!經部精選81項技術 布局疫後關鍵市場

「2021 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首次以實體及線上虛擬方式並行策展,實體展將於10月14-16日於台北世貿一館與各界相見,線上虛擬展展期則延長至10/23。經濟部技術處從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等17法人、上百項科技專案中,精選具突破性、創新性,且可為產業帶來升級解方的68項科技專案技術,及13項科專孵育新創共計81項成果,於TIE「解密科技寶藏」線上專館展出。同時,鏈結我國科研動能與東南亞五國,於展覽期間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專家,共同商議以雲端、AIoT、數位工具等新科技,發展韌性新經濟,讓臺灣科研成果被國際看見。

經濟部抓緊未來趨勢,用3D剖析技術特色

經濟部技術處TIE「解密科技寶藏」線上專館,打破過去實體展看展框架,並特別採用3D立體建模,打造360度全視角查探技術特色,可以看到多項近年熱度居高不下的人工智慧創新應用,譬如「AI立體式智慧倉儲服務系統」增強倉儲儲揀效率讓電商在訂單高峰期也能10倍出貨、以「AI感知技術」打造高齡陪伴機器人全方位守護長者身體健康與居家安全;近來熱門的電動車與自駕車創新技術,如以「整合式電動車動力系統」打造電動車的心臟,及能快速安裝至各型車款的「自主駕駛系統與自駕情境模擬技術」;近期最夯的循環永續零碳經濟,例如可延長太陽能電廠壽命的「嚴苛腐蝕環境用太陽能支撐架」、將二氧化碳循環再利用的「二氧化碳合成高值樹脂與應用技術」。從81項精彩技術,一覽科技未來發展大趨勢。

此外,經濟部技術處10/21邀集菲、泰、越、馬、印等東南亞五國科研首長,與國內外產官學研專家,探討各國科技創新政策,藉以構築新南向科技生態系,期能快速回復疫後亞太經濟平穩與再創共榮。同時舉辦線上論壇探討自主智慧行動載體創新應用,開放企業交流。不僅如此,泰國科研機構最高層級的泰國國家科學院(NSTDA)亦於TIE中,線上展出與新創加速有關項目,有意了解新南向科技方針的業者不容錯過!而在展期間為讓各界能更深入了解技術趨勢與創新方式,「TIE解密科技寶藏線上專館」也以近年產業熱門議題規劃智慧機械、無人載具、AI新應用、新藥開發四大科技主題,匯聚此次展出的創新技術團隊,依據不同主題線上直播分享技術趨勢及應用,觀眾亦可與團隊在線即時互動。

經濟部技術處推動的科技專案來自科技人對生活的無限想像,緊抓產業趨勢為各方解決痛點或提出新解方,這幾年更大力促成科專成果走出實驗室,歡迎各界參觀及洽案,還有各種互動、好康活動,共同探尋未來科技樣貌。

經濟部技術處活動及四大科技主題技術應用分享:https://tie.twtm.com.tw/WebPage/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