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石油巨擘BP於10年內油氣產能降40%,轉投再生能源產業

BP公眾有限公司(BP plc,前稱英國石油、British Petroleum)在其能源展望發佈會中,由2020年2月新任首席執行官的Bernard Looney宣布未來公司展望。

2050年之前,會實現在石油和天然氣生產時零碳排放,這使BP公眾有限公司成為能源轉型中最激進的國際石油公司之一。而其投資者也在等待其後續計畫,BP公眾有限公司也宣布接下來在探勘與生產的業務中,也將實現零碳排放規劃。

圖1:首席執行官的Bernard Looney

一、 BP的石油和天然氣需求情景
根據“巴黎協定”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低於2℃(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並努力將氣溫上升幅度限制1.5℃之內(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使人類遠離氣候變遷的風險和影響。
在BP公眾有限公司的2020年能源展望報告中,說明公司對未來30年的市場評估及其所應對的策略,並提出了三種經營方向,當中“net zero”符合上升1.5℃內之要求,“Rapid”符合上升低於2℃內之要求,“Business as usual”計畫則是延續經營策略。
在“net zero”與“Rapid”計畫下,預估市場的燃油消耗將從2018年1億桶/天,逐年下降到2050年之3100萬桶/天。在天然氣的市場評估中,“Rapid”預估的消耗量一直增長到2035年;在“net zero”中,2050年天然氣消耗量將減少至2020年消耗量的三分之二。

圖2:BP預估之全球石油與天然氣之需求

二、 未來10年內石化能源的開採計畫
2030年時,BP的燃油開採計畫預估下降40%,將從開採260萬桶/天降至150萬桶/天。並計畫在2025年時,出售60萬桶/天的產品(已有20萬桶/天達成交易協議)。但BP還持有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19.75%的股份,當中俄羅斯石油公司貢獻了110萬桶/天(並不納入公司減產的計畫中),由此可知俄羅斯石油公司似乎與其大股東BP的目標,從IOC(International Oil corporation,國際石油公司)轉型到IEC(International Energy corporation,國際能源公司)相違背。

而下圖展示的是,在全球升溫1.5℃的情況下,相比2020年市場需求,在BP石油與天然氣的減產計畫還是遠大於BP預估的市場需求,這樣表示BP或許會放棄其在石化產業的一部分市場。

圖3:2020年市場需求的漲幅與BP計畫減少的產能

BP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減產,在石油開採的業界是沒有先例的,如果忽略俄羅斯石油公司的產能,BP自身的產量從260桶/天減少到150萬桶/天,這代表未來十年,BP每年將減產4億桶石油。BP表示到2019年底的R/P值(儲量/產量)約為11,未來會逐步將R/P值降低至8。

BP表示在2021~2025年間,在勘探與生產的花費會從120億美元逐步削減至80億美元,當中石油項目的投資回收期必須少於10年,而天然氣項目的回收期也必須少於15年,石油的平均開採成本估計為每桶9美元。

按未來10年的產量降至150萬桶/天的狀況下,BP總共會生產80億桶石油,截至2019年底,報告已開發的儲量為60億桶油。以2030年R/P值為8來說,預計產量為150萬桶/天,這意味著需要的探明儲量僅為44億桶油。因此在未來10年中,BP只需要將60億桶油轉移到儲備中,BP還會多出16億桶石油的儲備。因此,BP目前已經擁有足夠的探明資源來替代,並不迫切探勘其他石
油資源,所以其每年的勘探支出將削減至3.5-4億美元。

三、 股東們反應與未來規畫
在過去的一年BP的股價下跌了53%,僅次於石化能源五巨頭的殼牌公司。 其中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和公司治理)的投資者可能正大肆慶祝BP此次的策略,但廣大投資者並不對BP的改變買帳,因為在投資者看來,BP和殼牌宣布的削減股息似乎遠遠超過基於ESG的考慮。

BP打算用比符合巴黎協定的條件下更快的減產,但計畫到2025年市場供應量減少至60萬桶/天,但這並不會對巴黎協定的目標有所貢獻,因為這些供應仍會由其他公司接手。

BP的布倫特平均價格為64美元/桶,2019年每桶淨收入為12美元。隨著策略的改變,到2030年石油將減少4億桶,BP為了彌補48億美元的缺口。若出售許多其相關資產,短期內應該能彌補這個資金缺口,但要找到能長期維持利潤的業務,對現在的BP來說一個迫切的難題。

所以BP已於2020年9月決定投資挪威 Equinor AS 共11億美元,並入股美國兩個離岸風力發電廠,展示BP在新興能源領域發展的決心。

根據BP的計畫,該公司打算在2030年底前,將低碳能源的投資總額拉升10倍達到50億美元,並將可再生能源的產能從2019年的2.5GW(Gigawatt)拉高至50GW。BP也在9月跟微軟(Microsoft Corp.)締結夥伴關係,將替微軟供應可再生能源,並協助城市降低碳排放。

BP此次宣布的目標或許值得稱讚,但如此大幅度的改變公司經營方針,會是否為股東帶來回報,亦或是BP在從國際石油公司過渡到國際能源公司的過程中步伐太快,將由時間來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