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發第一套壓艙系統認證

船東們無不尋求與美國進行貿易的機會,而在設備獲得法規官方認證的同時,壓艙水設備亦邁入新的里程碑。挪威奧斯陸Optimarin公司製造的Optimarin壓艙系統 (OBS) 於2016年12月2日通過美國海岸防衛隊 (USCG) 的認證,成為目前唯一可供國際海事組織 (IMO) 壓艙水管理公約各船旗國運用、符合法規要求並通過美國嚴苛測試標準的壓艙水管理系統 (BWMS)。

該公約將於2017年9月8日開始生效,也就是符合批准門檻的一年後,而美國壓艙水法規於2012年6月即已生效。USCG提醒,有意與美國貿易的船東雖可繼續申請長達五年的延長許可,但延長許可申請作業也將要求提供更多的文件來說明船舶為何無法符合美國法規 – 因為現在已有通過美國認證的系統可供使用。

美國海運商會 (CSA) 由美國境內經營國際貿易的油輪、貨櫃輪、散裝貨輪的船東與租賃公司所組成,在等待多年的美國核准系統通過之後,船東們終於可以選擇投資BWMS,且不需再因符合性問題再度更換設備。

CSA總裁Kathy Metcalf表示:「CSA相當推崇USCG的專業及堅持精神,他們在探究美國型式認證計畫的BWMS上不遺餘力,也盡可能實際反映系統安裝於船舶後的運作效能。」Optimarin執行長Tore Andersen表示:「對我們公司和客戶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天。」他強調:「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嚴苛的測試標準,系統通過美國標準的認證,就等於獲得了從現在到未來的全球符合性保證。」

圖 1 通過認證的Optimarin壓艙系統
資料來源:US receives first application for ballast water certification

壓艙系統相關規定的目標在於避免侵入性物種藉由國際貿易船舶的壓艙系統由某個區域轉移至其他區域。Optimarin的美國認證在2016年9月20日將最終申請文件送交USCG的10週後獲得了批准。相關機構目前正在評估多款BWMS的最終認證,包括來自挪威的製造商Oceansaver以及瑞典的Alfa Laval。不同於其他化學型處理系統,OBS系統是採用過濾器與紫外線燈的組合,並通過船級社DNV GL及USCG標準的淡水、半淡鹹水、海水測試。

Andersen向IHS Fairplay表示,OBS通過美國認證後,銷售額將大幅攀升。Optimarin擁有每年供應約1,000套系統的能力,依據已安裝的系統估算,每套系統的成本約為300,000美元。產業分析師認為,隨著2017年壓艙水管理公約的生效,船東們將會評估船舶改裝的成本以及是否廢棄舊船。另一項考量,則是法規對改裝和廢棄相關的船廠作業量可能帶來的影響。
「我們認為不會有這個問題,」Andersen向IHS Fairplay表示:「因為我們相信船廠有足夠的能力因應相關作業需求,也能提供足夠的(壓艙水系統)供應量,尤其是在USCG批准更多設備的認證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