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遊艇設計與製造模式研討會

現代化生產與製造模式皆與數位化裝置緊密連結,為提升國內遊艇產業的設計能量。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研發中心於105年12月09日在高雄辦公室舉辦現代化遊艇設計與製造模式研討會,邀請義大利遊艇設計公司總監Mr. Stefano Rossi先生由設計的角度談歐洲遊艇產業的轉型與變化、設計如何銜接生產端、現代化製造的運作模式,以及專案制度下的管理與管控。

Mr. Stefano Rossi於1985年成立Rossi Engineering Design & Services (REDS),公司服務項目包含船舶設計計算、遊艇內裝設計及施工圖、船級檢驗等。迄今經手的遊艇設計案超過200艘,尺寸由10米到88米的FRP及鋼鐵殼船,類型涵括小型釣漁船、帆船、探險船及超級遊艇等。合作的遊艇公司包含Benetti、Azimut、Perini Navi、Bezzina、Navalia等。Mr. Stefano Rossi專長於海洋工程、機械工程與造船工程,於1985~1995年為義大利Hewlett Packard Co.擔任船舶3D模型軟體開發的顧問。

本次研討會計有14家遊艇廠共27人參加,會中Mr. Stefano Rossi分享針對當代遊艇設計方法、FRP遊艇生產中3D設計的應用玻纖複材遊艇的噪音減低方法,並提出案例分析解說;與會業者亦提出自身曾遭遇問題相互交流。

圖1 講師Mr. Stefano Rossi

圖2 學員提出自身曾遭遇問題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