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潛舉型甲板重貨載運船

圖1 Tug Boat and Barge / 資料來源:Kirby Corporation

自1920年代,德國的漢薩蒸氣船公司建造出世上第一艘大型載運船開始,重貨載運船(Heavy Transport Vessel)便逐漸在航運市場打開一條通路。1960年代,使用有動力的拖船(Tug Boat)及駁船(Barge)拖運放在駁船上的貨物為最廣泛的重貨載運船型式(如圖1)。10多年後,為因應海上工程的快速發展,半潛式駁船(Semi-submersible barge)及半潛式載重船(Semi submersible Heavy Lift Ship)陸續被建造出來並投入市場(如圖2及圖3)。

圖2 Semi-submersible barge / 資料來源: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

圖3 Heavy Transport Vessel / 資料來源:網路圖片

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廣泛的載重船分為兩大類,一類為重吊船(Heavy Lift Crane Ship),另一類為半潛式重載船。重吊船(如圖4)顧名思義須具備有能負荷吊掛一定重量之甲板吊車,現行重吊船的單台甲板吊車起重能力至少達350噸;但也因為需裝載大型吊車,使得重載船顯得笨重,市場的需求性也較半潛式重載船來的低。

半潛船如圖3所示,艏部為駕駛室及住艙區;艉部則為機艙區。相對於傳統的拖、駁船系統的濕拖,半潛船因為把貨物抬離水面,故稱之為乾拖。加上半潛船的航行速度幾乎為拖駁船的2倍以上,船體線形設計無論近海遠洋皆能航行,且能調整壓載水艙使船體下沉,進而完成搜救打撈與大型鋼構運輸等作業。因此半潛船的市場需求日益劇增。

圖4 Heavy Lift Crane Ship / 資料來源:Heavy Lift News

目前全球有4間公司擁有半潛船隊,其中又以荷蘭Dockwise集團擁有最大半潛船團隊。在陸地資源日益短缺的時期,海上資源的開發漸漸形成兵家必爭之地,無論是石油探,或是海上風力發電等處處都能看見半潛船的蹤跡。根據2014年航運交易公報記者對Dockwise總經理的採訪,一艘半潛船的船齡平均為22年,且未來的10年內將有半數以上半潛船將被汰換,若台灣造船業能夠抓準時機並運用1998年建造當時最大艘半潛船的技術進入這個產業鏈,相信對於台灣造船業在全球的競爭力絕對是正向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