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國造航空母艦

中國人民解放海軍於1970年代參訪了「小鷹號」航空母艦,從此開啟打造藍水海軍之計畫。自80年代起,中國開始利用拆解其他國家之退役航母進行研究學習。並且試圖從西班牙船廠Empresa Nacional Bazan購買航母之設計藍圖,同時也向俄羅斯設計單位Nevskoye Design Bureau尋求協助,並購買設計圖。最後瓦良格號展轉由烏克蘭落入中國手中,並加以改裝、測試,最後於2012年9月25日更名為「遼寧號」,成為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

2004年8月13日,中國政府提出一代號為「048工程」之計畫,明確指出航母戰略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0年建造2艘中型航母,接著於第二階段再用10年完成2艘大型航母,最後於第三階段發展大型核動力航母。而目前中國以完成首艘國建航母,且於2017年04月26日正式下水。目前中國海軍已實際改裝或建造之航母如下:

中國坦承首艘航母是以遼寧號為基礎下設計建造的,由下圖可比較出其差異。

據了解,目前該航母已完成建造,動力、電力等主要系統設備安裝,接下來將按計劃進行系統設備調校和艤裝施工。而官方更表示,001A型航母除了外觀與遼寧艦相似,內部的設備可能全部換成了最新型的自產設備。但由於目前001A仍處於艤裝階段,因此並無法證實其消息之正確性。另外由上圖中可以發現其艦島尺寸,相較於遼寧號縮小約10%,且甲板面積亦增加。代表可使用面積增加,對於載機數量以及調動之工作面積皆有益處。

雖然中國的自製航母遠大於印度自製的維特蘭特號(Vikrant)航母,其載台工作面積以及載機數量皆有所提升,但是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其艦艇性能卻沒有顯著提高;另外,001A並無配置艦載機彈射裝置,因此所搭載之殲15戰機,須依靠自身推力完成起飛作業。由此可判斷中國目前之航母設計,主要是綜合其他船型建造經驗所設計而成。而設計航母能力,除了上述之外,還需綜合航母戰鬥群之其他型船艦,形成整體化運用,才是完整的航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