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全球海上遇險和安全系統

海上遇險及安全系統最初於1906年引用了無線電通信後,國際海事組織IMO( 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於是100多年後的今日,已將海上遇險及安全系統做了根本的改善,開始引用新式全世界通用之安全系統,此系統全名訂為”全球海上遇險及安全系統”( GLOBAL MARITIME DISTRESS AND SAFETY SYSTEM,簡稱GMDSS)。

GMDSS 之意義如其名稱,船舶無論在任何海域,遭遇任何困難時,期所發出之遇險警報,無論何時皆能被陸上的救助機關或附近航行之船舶確實的接收。即在陸上救助機關和船舶成為一體的通信網路內,有效的執行通信。此種利用以陸上為中心的整合通信系統,能夠迅速而確實地完成救助工作。

GMDSS除了遇險、緊急、安全通信之外,無論何時何地皆能提供撥放海難意外之援助及防止意外發生之海上安全資訊。GMDSS之無線電設備,引用了中頻(MF),高頻(HF),特高頻(VHF)及衛星通信,幾乎是完全自動化,操作簡便之設備。凡是從事國際航行並總噸位在300噸以上之貨船及所有客船,皆是適用GMDSS之對象。

一、 GMDSS通信功能之分類
GMDSS通信功能區分為遇險警報、搜索救助的指揮調度通信、現場通信、位置搜索、海上安全資訊的播放、船橋對船橋之通信等,茲分述如下:

  1. 遇險警報
    當船舶遇難時發射出遇難警報。GMDSS中有衛星通信、數位選擇呼叫系統、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EPIRB)等三種遇險警報,無論任何船舶義務上皆必須裝設上述兩種以上之警報裝置,並可由船橋發射其警報信號。
    本系統所發射之遇險警報信號,將被其他船舶或海岸電台所接收,再由海岸電台聯絡”救助協調中心”(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簡稱RCC),該類遇險警報是以24小時守聽的。
  2. 搜索救助的指揮調度通信
    搜索及救助(SEARCH AND RESCUE)是以”救助協調中心”(RCC)為中心,其功能在使遇險船舶附近的船隻,隨著RCC之指示從事搜索救助工作。
    如果遇險船舶附近沒有船隻時,或者是遇險船舶附近之船舶無法救助之時,則有RCC出動飛機或船隻來執行救助工作。
  3. 現場通信
    救助船舶或救助飛機及遇險船舶之間,為完成救助工作而實施現場通信。一般是利用攜帶式VHF電話來做現場通信,但有時也利用電報來作業。
  4. 位置搜索
    對於遇險船舶遇難位置的搜索,因為遇險警報內含有遇險位置及其時間,故救助船舶航行至遇險現場附近時,利用雷達來搜尋。因為遇險船舶上配置有”雷達詢答機”,因此在救助船舶的雷達畫面上,藉用失事現場的雷達詢答機之功能而能將遇險船隻的確實位置顯示出來,越靠近現場,則雷達畫面上的影像越清晰,因此很容易發現遇險船隻的實際位置。
  5. 海上安全資訊的播放
    此通信乃為防止海難事故,或已發生時,作為搜索救助之援助資訊之收集及播放之通信。此項目包括航行警報、氣象警報、船舶位置及其移動之通報,以及其他緊急訊息之通報。GMDSS中,對於海上安全資訊(MARINE SAFETY INFORMATION,簡稱MSI),無論何時及何地皆可以使用”航行警告電傳接收機”(NAVTEX RECEIVER)、”強化集體呼叫系統接收機”(EGC RECEIVER)、”短波帶MSI接收機”等裝置來接收。
  6. 船橋對船橋之通信
    船橋為船上通常操船之場所,故於船橋上進行船舶之間的安全通信最為適宜。此項通信一般是利用特高頻無線電話機通信。

二、 GMDSS通信系統上使用之無線電設備

  1. 數位選擇呼叫裝置(DIGITAL SELECTIVE CALLING,簡稱DSC)
    這是一種利用中頻(HF),高頻(HF)或特高頻(VHF)頻帶的無線電設備,可以發射、接收遇險警報,並且具有自動完成通信前聯絡設定功能,此種利用數位碼之聯絡設定方式使得通信功能更確實且更為迅速。呼叫方法可以以個別台呼叫、集體呼叫、特定海域呼叫及所有船舶呼叫等多種方式。
  2. DSC守聽接收機(DSC WATCHKEEPING RECEIVER)
    這是一種24小時自動守聽的接收機,接收DSC的遇險安全頻率的裝置,所接收的頻道如下:
    VHF :CH70(156.525兆赫)之單一波段
    MF :2,187.5千赫之單一波段
    MF/HF :2,187.5千赫,4,207.5千赫,6,312千赫,8,414.5千赫,12,577千赫及16,804.5千赫等六波段並可追蹤接收
  3. 狹頻帶直接印字電傳(NBDP)裝置
    接在MF/HF頻帶之無線電設備上,做為對海岸電台或船舶電台之電報通信之終端裝置。此裝置可以高速通信、無人操作並可和陸上之電報終端機相互通信。
  4.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強化集體呼叫系統接收機(INMARSAT ENHANCED GROUP CALL SYSTEM RECEIVER,簡稱EGC接收機)
    由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所發展的強化集體呼叫系統,利用國際海事衛星由陸上將海上安全資訊或商業資訊傳送給預先設定的船群、船隊或在固定及不同海域內的所有船舶的一項服務裝置。
    EGC上有「安全網路」(SAFETY NET)及「船舶網路」(FLEET NET)兩種服務項目。
    「安全網路」是由政府主管官署利用來提供遇險通報、航行警告、氣象警報及定期的氣象預報等海上安全資訊之服務;「船舶網路」則是提供新聞、運動、證券資訊、魚價及商品價格等之服務。
  5. 航行警告電傳接收機(NAVTEX RECEIVER)
    這是一種可自動接收由海岸電台利用英文以狹頻帶直接印字電報術,並以全世界共通的頻率518千赫發射海上安全資訊,並可印出的無線電設備,以距離海岸400海浬左右之海域內航行之船舶皆為服務之對象。
    海上安全資訊包含有航行警報、氣象預報、遇險救助資訊等17項之資訊,其播放之時間以不和其他區域重覆為原則。
  6. 船舶衛星電台(INMARSAT SHIP EARTH STATION)
    船舶衛星電台乃是一種經由國際海事衛星及海岸衛星電台作為與陸上或與其他船舶間的電話、無線電傳真(FACSIMILE)、電傳打字(TELEX)、數據等通信之無線電設備,其功能在使船舶具有廣泛之遇險警報及通信之能力。
  7. 可攜式雙向特高頻無線電話設備
    這是一種含有國際海上移動業務用16頻道、15頻道及17頻道的特高頻頻帶的可攜式無線電話,並能在船舶發生遇險狀況時,作為救生筏艇之間、救生筏艇與船舶之間或救生筏艇與救助單位之間的現場通信。當期能以適當頻率操作時,亦可用於船上之通信。
  8. 衛星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
    衛星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 SATELLITE EMERGENCY POSITION INDICATING RADIO BEACON,簡稱 SATELLITE EPIRB)於船舶遇險時,以手動或自動方式發射遇險警報,經由”衛星輔助搜索及救助系統”(COSPAS/SARSAT SYSTEM)之極軌道衛星群檢拾信號後,將該信號中繼到地面接收站,處裡接收之信號以決定示標之位置。然後將警報連同位置等資訊,經由任務管制中心、中繼至救助協調中心或適當之搜索及救助機構以開始搜救行動。
  9. 雷達詢答機
    雷達詢答機(SEARCH AND RESCUE RADAR TRANSPONDER,簡稱SART )乃是一種當搜索船、飛機或其他航行中的船隻,接收到遇險救援信息後,經由本身雷達發射9GHz詢問信號,雷達詢答機收到該等詢問信號即可以自動觸動並發射出一連串的回應信號電波的裝置。當搜索船上的雷達接收到回答信號電波時,雷達的銀幕上會顯現出雷達詢答機的位置(即一串亮點),故搜索船或飛機等即可以容易找出遇險船舶的實際位置。

 

資料來源:船舶中心自行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