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燃料零排放多用途貨船之概念

能源觀察家二號 (Energy Observer 2) 是一艘以氫氣為燃料的多用途滾裝貨船的概念。

法國合作專案 Energy Observer曾推出了一艘完全自給自足的船舶作為示範實驗室,由再生能源和氫氣所驅動,而該集團將展示其多用途滾裝貨船概念,以液態氫為燃料,這種貨船將能快速推動航運業的零排放。Energy Observer 跟包含 CMA CGM 集團等業界領導地位的夥伴進行合作,並表示其技術可以實現零排放航行,同時可提供極高的運輸能力和自主能力。

該集團在七年前推出了第一艘同名船舶,成為有史以來第一艘能源自給自足的氫動力、零排放船舶。該船擁有第一條完整的氫鏈,能夠利用其剩餘的再生能源自行生產氫氣。該船的目標是作為生態轉型的實驗室,並同時成為航運業技術和轉型的示範船。

在此過程中,航運業界一些聲譽卓著的領導者也加入他們的行列,包括 CMA CGM 以及造船公司 LMG Marin、Ayro、Air Liquide和 Bureau Veritas。法國海事協會 (French Maritime Cluster) 和 T2EM 研究所正在跟學術界、科學界和產業界進行合作,以創立了海洋領域生態能源轉型研究所 (T2EM),而能源觀察家二號 (Energy Observer 2)正是該研究所的旗艦,也是首艘針對整個產業範圍的示範船。

根據法國公司 Energy Observer 創辦人兼總裁 Victorien Erussard 的說法,目前技術已臻成熟。他指出,這項研究掌握了液態氫的貯存,並在世界各地部署液化器,以及最新一代的量產型燃料電池。Energy Observer與合作夥伴正在致力於解決最新的技術挑戰,例如大型儲罐的整合或冷凍溫度的管理。

「有了這艘示範船,我們希望在中型工業船舶的脫碳方面取得進展,而直接使用氫氣作為燃料,」Erussard 說。「受益於靈活且高效率的研究產業生態系統,我們相信法國海運業有實力成為國際典範。」

此新型船舶概念是由合作夥伴所共同開發,並著重在迫切需要的修改,以將多用途貨船的船隊改建成載重約 5,000噸。根據 Energy Observer 的說法,該船可以在內陸和沿海航線上使用,成為公路運輸的替代方案,而且可以停靠在沒有大量物流的普通港口。這些船舶佔全世界船隊的近 37%,並被視為加速轉向零排放的優先項目。

能源觀察家二號 (Energy Observer 2)長度為 394 英呎,船寬 72 英呎,吃水深度約為 18 英呎。這艘船被預設能載重 5,000噸,可供貨櫃量為 240 TEU,相當於 480 延米(linear meters),可用於卡車、車輛和貨櫃。

該船將配備四個剛性翼,各翼面積為 1450 m²,且配備 2.5 MW的燃料電池。此船舶將有一個容量為 70 噸(1,000 m³)液態氫的儲罐,以 12 節的商業航運速度航行下,航程為 4,000 海浬。

Victorien Erussard 將於2022年 2 月 10 日在研討會上展示這艘船。

資料來源:The Maritime Executive,02/0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