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船全攻略──船舶中心建立我國自駕船舶技術跨域交流平台

在國際無人載具科技發展趨勢下,經濟部技術處除推動「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之制定,同時透過法人科技專案,帶領自動駕駛相關技術研發,推動無人載具創新應用發展。經濟部技術處於107年起,透過科發基金計畫及法人科專計畫,補助船舶中心研發自駕船舶核心系統關鍵技術,並將其推廣於實務應用,該中心為宣傳科技專案計畫本(111)年度研發的自駕船舶技術,於111年10月13日舉辦技術論壇:「智慧船全攻略──台灣自駕船舶技術開發與場域應用」,邀請國內產學研各界專家,跨域交流分享智慧船舶發展現況與技術內涵,以促進我 自駕船技術交流,並推動產業發展。

10月13日於台北世貿第一會議室舉辦科技專案論壇,同步於YouTube直播

該場論壇邀請安國海洋自動化吳國良總經理、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王榮華教授、翁維珠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賴慶明副教授、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吳森統副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黃盛煒研究員進行專題演講,並由船舶中心鍾豐仰副處長說明船舶中心自駕船舶技術研發現況。專題講者邀自與船舶中心在科技專案計畫中合作研發的業界與學界先進,如:船舶引擎控制、影像辨識技術、避碰資料融合、自駕感知技術、直流系統保護裝置技術……等。講者以應用於自駕船的感知資料融合、AI電腦視覺目標偵測與追蹤、避碰風險與路徑規劃、船舶高功率無線充電系統、操船技術、智慧化直流系統保護裝置及自動駕駛場域應用為專題,並且介紹歷年科專計畫於船舶自動駕駛與智能電控系統研發成果。

論壇專題講者

(左起船舶中心李旭成處長、國立臺灣大學黃盛煒研究員、安國海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吳國良總經理、船舶中心周顯光執行長、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王榮華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翁維珠副教授、船舶中心鍾豐仰副處長)

自主航行船舶是一項跨領域的新興產業,須高度整合船舶、資通訊、機電、感測、控制與智能電控等來自不同產業的技術,因此,需要跨業結成聯盟集結各領域的能量,才能帶動技術與應用發展。除了技術上的合作外,產業推動的方向以及整體進程規劃等也相對重要。船舶中心藉由科技專案計畫挹注研發資源,並藉此論壇的辦理,提供跨業投入自駕船關鍵技術研發的合作平台,更期能整合產、官、學、研的力量,攜手推動船舶產業創新技術的整合應用與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