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稱創下了最長最遠的自主導航記錄

「知床太陽花丸」渡輪自主導航、停港與離港試驗創下了時間和距離的新紀錄(MOL)

據報導,一艘日本渡輪創下了最長且最遠自主導航的新記錄。此一消息來自於政府資助的一項專案下,一系列示範活動的一部分,目的是推進無人駕駛船舶的操作技術。日本商船三井株式會社(Mitsui O.S.K. Lines)參與該專案,並以專案領導者之一的身分宣布了此次與沿海渡輪合作的最新成果。一艘 Ro-Pax 渡輪和一艘貨櫃輪還進行了其他測試,這些試驗則是日本財團(Nippon Foundation) MEGURI2040 專案的一部分。

最近一次示範專案是利用總噸位為11,400 噸的「知床太陽花丸」渡輪作試驗。本試驗循著渡輪的正規商業路線,在 18 小時內行駛了大約 466 英哩。這艘船長 623 英呎,正常載運量為154 名乘客、62輛汽車和160輛大卡車。這艘渡輪在日本北部北海道島的苫小牧港和日本中部的大洗港之間運營,而試驗則在2022年 2 月 6 日至 7 日被舉行。

在碼頭進行機動測試期間的渡輪(MOL)

現行試驗結合了四組關鍵系統。他們測試了船舶的自主靠泊與離泊,和防撞導航系統,以及負責識別目標並計算距離的視覺影像處理系統。

商船三井(MOL)與井本商運株式会社(Imoto Lines)合作,為本次試驗取得了船舶,並負責本次示範的整體協調和風險評估。三井造船株式會社(Mitsui E&S Shipbuilding)開發了自動防撞導航、船舶在港作業、靠泊與離泊作業的技術,而古野電氣(Furuno Electric)則負責在導航和靠泊期間,對接收感測器的資訊接收進行系統整合,以便在自動化系統中提供「認知」功能。ALI Technologies 開發了繫泊支援技術,跟更早之前的試驗一樣,該技術使用無人機將纜繩搬運到碼頭。商船三井船舶工程株式會社(MOL Marine & Engineering Co.)則建立了一套模擬程式,用於測試防撞導航/靠泊/離泊功能。

根據 MOL 的說法,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改進感測技術,以及使防撞導航功能更接近正常船員的操作。該聯盟整合了從 MEGURI2040 倡議所獲得的知識,利用電腦視覺等人工智慧技術,實現自主導航活動,從而減少船員的工作量並確保安全可靠的海上交通。

日本財團於 2020 年 2 月發表了 MEGURI 2040 全自主船舶導航專案,資助五個財團,這些財團都將在 2022 年 1 月至 2022 年 3 月期間進行示範試驗,以驗證其全自主導航系統的概念。該基金會的目標之一係解決沿海航運中的問題,包括提高安全性、節省船員勞動力並降低成本。

在沿海汽車渡輪的海上試航之前,MOL還成功進行了沿海貨櫃輪自主導航的試驗。在這兩艘船舶的試驗中,所使用的自主導航系統規格相同;MOL 根據這些成功的示範,認為透過安裝必要的設備,任何船舶都能實現自主導航。三菱造船(Mitsubishi Shipbuilding)也在2022年1月份利用一艘更大的沿海渡輪進行了一次示範。

這次是 MOL 用這艘渡輪進行的第二系列試驗。他們在 2021 年 3 月和 2021 年 4 月示範了自動靠泊功能以及從碼頭開始無人航行的能力。最近一次的示範是建立在早期試驗的基礎上,目標是針對自主船舶的商業應用,到 2025 年能夠開發出一套高度泛用型的技術。

資料來源:The Maritime Executive,02/0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