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船三井(MOL)加強擴增實境導航系統,支援安全導航

紅線處為20公尺水深標示(日本商船三井)

2019年,日本商船三井為提升航海識別能力,於導航系統中導入擴增實境科技,如今更宣佈升級擴增實境技術,並擴大部署至旗下更多船隊,協助領航員避開危險的淺海區。
此系統於2018年3月與古野電氣共同研發,首先安裝於日本商船三井的新型汽車運輸船:Beluga Ace中,並能夠顯示計畫航線與周圍海域的其他船隻。此專案的目的在於利用船舶螢幕上的即時視訊圖像,整合導航系統資訊以協助船員監控,針對其他船舶、淺海區的位置,和其他潛在的危機提出警告。
該系統能將源於自動識別系統與雷達的資訊、來自艦橋攝影機的即時視訊圖像,與古野電氣公司的電子海圖顯示與資訊系統(ECDIS)整合。它使用擴增實境科技疊合即時視訊影像與航海資訊,在螢幕上顯示海洋狀況,提供值班船員與船舶作業時的影像支援。
此次對擴增實境導航系統的升級,能使其自動顯示可安全航駛的深海區域與可能存有潛在危機的較淺海域的邊界。過去的系統需仰賴手動設定以顯示淺海區域,而此次的升級能夠自動即時顯示紅色、黃色與橘色的安全輪廓標示,透過影像顯示支援導航員的情況感知。

日本商船三井早先的測試重點在於極巨型油輪(VLCC)船隊,並於2018年10月首次於VLCCs Suzukasan號展開系統的模擬測試,試圖完善擴增實境的螢幕顯示,並驗證系統的有效性。由於VLCC的深度吃水,需要最高等級的安全運營操作,特別是在新加坡海峽、馬六甲海峽等交通密集且航行水域有限的航道中,因此測試著重於VLCC船隊的航行運作。
截至2021年3月,此擴增實境導航系統已經安裝在日本商船三井旗下24艘極巨型原油運輸船。日本商船三井計畫未來將此系統安裝到更多的船舶,並正在對其能源運輸船隊(包括液化天然氣載運船與其他乾貨散裝貨船)進行測試。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 ,03/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