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大型水面戰艦極具朱瓦特艦特色

DDG-1000朱瓦特級驅逐艦在大西洋海域進行美國海軍檢驗與鑑定委員會(INSURV)的驗收測試。(圖/美國海軍)

美海軍船艦計畫執行官表示,新一代大型水面戰艦類型可能酷似深具未來感的朱瓦特級(Zumwalt)導彈驅逐艦,而非目前作為艦隊主力的阿利伯克級(Arleigh Burke)驅逐艦。

2019年6月,美海軍船艦計畫執行官(PEO)William Galinis少將在美國造船工程師學會(ASNE)年度技術、系統與船舶(TSS)研討會上說明,軍方和業界的工業設計師正在研究下一代大型水面戰艦,打算提升其載荷能力、運算能力及設計靈活性,同時考量到海軍要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執行任務,也就必須將一部分心思投入新船艦規避敵方雷達偵測的隱身性能上面。

Galinis說:「其主要性能要求一定會影響船體結構,至於實際上會形成何種結構,我覺得不需要先下定論,但非講不可的話,它最後應該會更像DDG-1000朱瓦特號,而不是DDG-51伯克號。不過現階段要朝這方面發展,仍需多加努力。」

Galinis在2019年研討會的開場主題演講期間致詞,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al Sea Systems Command)總工程師兼船舶設計副指揮官Lorin Selby少將也參與了發言。

Galinis表示,美海軍計畫2023年購入第一艘新型大型水面戰艦,但現在已將簽約日期延後。《美國海軍學院新聞》(USNI)先前報導,海軍正在考慮於2025年財政年度時簽訂新合約,而目前的伯克級驅逐艦採購長期合約將於2022年到期。

造艦日期延後,讓海軍有充裕時間加強戰艦性能要求,並參考業界與現行計畫的意見回饋,有助於改善船艦設計和成本控管,譬如海軍不斷從DDG-1000朱瓦特級計畫學習,將這期間的採購與造艦經驗運用於哥倫比亞級潛艦計畫。

Galinis說:「大型水面戰艦方面的考量中,那是採購策略中重要的一環。」

Selby表示,當前海軍著重於研發新船艦,設計方面的需求持續增加。他希望建立海軍不間斷地投入船艦設計的工作流程,避免發生空窗期,在大型造艦計畫時期間流失人才。他說:「整個浩大的造艦工程涉及許多設計工作,軍方必須努力儲備人才。」

擔任2019年TSS委員會主席的退役海軍上校Richard White在介紹Galinis和Selby時表示,海軍部長Richard V. Spencer要求與會者避免針對航母計畫提問。

發表主題演講時,Galinis僅簡短帶過軍艦設計的近期進展。他說:「這幾年來致力於開發的新項目當然是福特級航母,但接下來幾天我們在研討會中不會有太多著墨。」

研討會第二天,White針對其先前關於航母的發言,進一步說明2019年度研討會在計畫階段便已決定聚焦於水面戰艦,美海軍並未就航母相關問題的回應下達指示。
他表示:「我並未從海軍部長那邊接獲任何指示。」

資料來源:USNI News,6/2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