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的天然氣儲存系統可改裝用於離岸氫氣生產

 Tractebel 的離岸工程專家公佈一項新穎解決方案,可應付離岸環保氫氣生產作業上儲存與配送的挑戰。他們採用天然氣產業的一貫做法,提議打造出離岸平台,把新產出的氫氣灌入地下鹽穴,針對靠近該源頭的可變供應流,建立一個緩衝區。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評估,通常可以將鹽穴用來儲存天然氣,跟其他類型的儲存槽相比,鹽穴具有若干優勢。它們可以在高壓下作業,這意味著它們可以快速接收天然氣或將天然氣送入管道網路中。此外,它們可以更頻繁循環,而且維持作業壓力所需的最低存量可以更少(更少的基礎氣體)。
從再生電力產生環保氫氣,可望成為未來能源系統的關鍵組件之一,對於環保氨和環保甲醇等零碳海洋燃料來說,這一點非常重要。製造環保氫氣有一個可能選項,亦即在離岸風電場現場製造,然後再將用管線輸送上岸。

Tractebel 認為,它的處理平台概念是第一個結合洞穴儲存的離岸 H2 系統。擬建的複合式平台包括一個井口平台,連接到一系列模組化壓縮機平台,可視需要而擴充。這個設計的規模是用於 2 GW離岸風電容量的氫氣輸出,且有成長空間。高壓儲存可容許操作員緩衝生產顛峰,優化流量率,促進更經濟的輸出管道設計。

Tractebel Overdick 的業務發展總監 Klaas Oltmann 表示:「從長遠來看,這種儲存有其必要,因為它將成為能源轉型成功的重要關鍵組件之一。離岸洞穴能夠緩衝氫氣形式產生的再生能源,因此平衡了能源生產與需求狀況之間的分歧。」

根據 Tractebel 的說法,北海是離岸風電的熱區,有許多合適的地下岩鹽層。可使用時間檢驗法,過濾並開發這些地下岩鹽,以供儲存。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1/0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