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自駕船航遊夢 技術處力推船舶中心發展智慧船舶技術

經濟部技術處為推動我國與世界各國無人載具科技發展齊頭並進,除了推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之制定,同時透過法人科技專案,帶領無人載具相關技術之開發。其中與自駕船相關之技術開發,目前由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負責主導。為促進我國自駕船技術交流,該中心日前辦理「窺見技術與夢想的交會:科專計畫自駕船發展現況」技術論壇,採用實體加線上方式辦理,邀集各界學者以其專長領域,發表關於自駕船相關技術之研究,期能對推動我國自駕船技術及產業發展帶來貢獻。

船舶中心「窺見技術與夢想的交會:科專計畫自駕船發展現況」技術論壇QA交流討論

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表示,全球貿易大約有80%的貨物都靠船舶運送,今年3月23日長榮海運「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事故,對全球貿易造成近百億美元損失,使大家開始注意航運的重要性。海上的事故,約85%是因人為失誤,而非由機器造成,由此可凸顯船員的身心健康與專業技能之重要性,也可以想見當自駕船成為現實後,它對全球商業將有巨大的影響。

因此,研討會邀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榮華、中興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賴慶明、臺大工程科技及海洋工程學系研究員黃盛煒、虎尾科大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吳森統、宇鼐科技總經理林仲宇等學者專家進行專題發表,分別以AI電腦視覺於水上載具之目標偵測與追蹤、操船模擬器之自主模組發展、在自駕船落實零信任網路存(ZTNA)之案例分享、自主航行船舶無線充電系統技術發展、智慧化直流系統保護裝置研究與分析等在自駕船上的應用為專題。

船舶中心裝備開發組組長朱俊翰、綠能技術組組長高涵鈞等也介紹愛河自駕船舶技術發展與航行驗證、自主航行船舶靠泊輔助系統技術開發,及分享科專計畫在高雄愛河進行的自駕船實場域驗證,展現自駕船舶技術研究的成果。該論壇同步於YouTube平台直播,使各地民眾共同參與。經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評選,該場論壇更獲得2021TIE解密科技寶藏「最佳活動獎」榮譽,足見自駕船舶已引起產業及民眾關注,透過該論壇激發社會大眾易於瞭解艱澀的創新科技知識與科專技術發展。

船舶中心「窺見技術與夢想的交會:科專計畫自駕船發展現況」技術論壇獲TIE解密科技寶藏最佳活動獎

我國現有的自駕船計畫中,經濟部技術處透過法人科專「智慧船舶自主航行與智能電控實證運行開發計畫」所開發的『自駕船循跡自航及智慧避碰技術』,以可載人的實船搭載感知、決策及控制系統作為研究載台,讓船能正確閃避前方的船舶與障礙物,並依照設定的航路完成航行,成為真正的自駕船舶,減輕船員操控負荷及避免人為疏失,提高船舶航行效率及安全。

該中心今年在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的創新領航館「解密科技寶藏」中展出自駕船模擬器,供民眾實際體驗「自駕船循跡自航及智慧避碰技術」,並配合博覽會虛實並行方式舉行,民眾除實際可至世貿展場親身體驗,亦可透過官網平台的虛擬展館認識此技術,了解創新技術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