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最速超級遊艇

儘管超級遊艇的尺寸很大,但仍可在水上達到令人讚嘆的速度 – 正如這份關於全球最速超級遊艇的正式清單所示。目前世界第一快超級遊艇是總長41.5 公尺的 Foners。她由 Izar 所打造,速度最高可達70 節 – 相當於每小時 80 英哩。儘管這艘遊艇已在業界稱霸 20 多年,但挑戰者們也不是省油的燈。如果您熱愛在速度上追求刺激,不妨參考這份最速超級遊艇清單,一起來血脈賁張一下吧。

 

FONERS號 | 70.1 節
建造於2000年,西班牙

Foners號總長41.5 公尺,速度來到驚人的 70.10 節,成為世界上最快速的超級遊艇。以她的速度而言,很難望其項背,自 2000 年交船以來,其地位已經保持超過 20 年。

她之所以速度飛快,全拜2具 1,280 馬力的 MAN 引擎以及三具6,700 馬力的Rolls Royce燃氣渦輪機所賜,而且每具燃氣渦輪機各自驅動一具KaMeWa 噴水推進器。除了速度引人側目外,由 Studio Spadolini 所設計的內裝,若說具有王者風範,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這件出自西班牙造船廠 Izar之手的大作,原本就是作為西班牙國王的皇家遊艇。Foners號由DLBA公司所設計,內裝採用優雅亮面的梧桐木鑲板,面板上的紋路細節則縫合以棕褐色皮革。空間寬敞,可容納8位乘客和6名船員。上層建構以醯胺纖維裝襯,足以刀槍不入。室內設有正式社交用的餐廳,同時甲板空間寬敞,提供了充足的戶外娛樂機會。巡航速度以12節計算時,巡航距離為1,800 海哩。

縱橫天下號 | 67 節
建造於2004年,荷蘭

緊追Foners號之後的是縱橫天下號(World is not Enough)。她的最高速度十分可觀,高達 67 節。由 Millenium Super Yachts於2004 年所建造,設計者為荷蘭的造船工程師 Frank Mulder 。她由2具 Paxman 柴油引擎和2具Lycoming燃氣渦輪機所驅動,可產生20,600 馬力的驚人動力。此外,她的巡航距離令人驚艷,以舒服的10節航速進行時,可航行3,800海哩。
縱橫天下號總長 42.4 公尺,擁有5間豪華客艙,可容納 10 名乘客以及7名船員。未全速前進時,可提供充足的休閒空間。所有甲板上都設有戶外用餐和休憩空間,室內還有一個正式社交用的額外用餐空間和酒吧。她的內裝由 Evan K Marshall 設計,採經典風格,採用大理石飾面、華麗明鏡和光面木鑲板。最近一次改裝是在 2011 年。

DESTRIERO號 | 66 節
建造於1991年,義大利

排在第三位的是總長 68.18 公尺的 Destriero號。她於 1991 年下水,由義大利造船廠 Fincantieri 所建造,設計則出自 Donald Blount 和 Pininfarina之手。動力由 Codag 引擎搭配3具 GE Aviation LM1600 燃氣渦輪機所提供,總功率為 54,000 馬力,最高速度可達到 66 節。Aga Khan IV贊助了Destriero 號的建造作業,目的是為了贏得藍絲帶獎,亦即橫渡大西洋最速船隻的殊榮。

Destriero號下水不久後,曾於 1992 年2度橫渡大西洋,而且還是在沒有補給燃料的情況下。她的西行處女航,是從西班牙的塔里法角到紐約的安布羅斯萊特。回程則是從安布羅斯萊特航向錫利群島的主教岩。總航程為 3,106 海哩,平均航速為 53.09 節,並在 58 小時 34 分 5 秒的時間內完成。儘管 Destriero 號最終無法獲得Hales 獎杯(因為藍絲帶獎只頒給客船而非私人遊艇),卻獲頒由前紀錄保持者Richard Branson所頒發的維珍大西洋挑戰獎杯,因為她是橫渡大西洋的最速船隻。此外,Destriero號還因為最快完成大西洋的橫渡往返,贏得了由翡翠岸號和紐約遊艇俱樂部所贊助的哥倫布大西洋獎杯。

GALEOCERDO號 | 65 節
建造於2003年,義大利

Rodriquez Yachts造船廠所建造的 Galeocerdo號,擁有流暢的線條和未來感十足的設計,是Wally創辦人 Luca Bassani 經由詳盡研發過程而得出的成果。Wally Power 118 超級遊艇總長36 公尺,為了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保持高速航行,正式下水前曾於 2003 年在瑞典哥德堡的 SSPA 工廠進行船模試驗,並在義大利馬拉內羅的法拉利工廠進行風洞測試。此外,Lazzarini Pickering Architetti 和 Intermarine 也聯手參與了 Galeocredo號的設計。

Galeocerdo號由三具 Vericor TF50 燃氣渦輪機驅動,每具燃氣渦輪機皆驅動一具Rolls-Royce Kamewa 噴水推進器,最高時速達65 節。鈦合金排氣系統重量輕,同時對燃氣渦輪機所產生的高溫具有極強的抵抗力,動力更高達 16,800 馬力。當巡航速度為 45 節時,巡航距離可涵蓋 1,500 海哩。內部房間可安頓乘客和船員各6人。

 

金特利鷹號 | 63.5 節
建造於1988年,英國

金特利鷹號(Gentry Eagle)由 Vosper Thornycroft 造船廠所建造,並於 1988 年為了已故的 Tom Gentry而推出。Tom Gentry在有生之年幾乎包辦所有快艇的速度記錄。他對於贏得快艇界最夢寐以求的榮譽抱有極度熱情。為了藍絲帶獎,他訂製總長 34.1 公尺,且最高速度可達63.5節的金特利鷹號。她由 Peter Birkett 和 Grant Robinson 所設計,內裝則由Robin Rose操刀,可容納6名乘客和4名船員。

1989 年他終於憑藉金特利鷹號拿下藍絲帶獎,以62 小時 7 分鐘刷新了Richard Branson的記錄,足足快了23%。1992 年,金特利鷹號成為私人超級遊艇而再度下水。

KEREON號 | 62.3 節
建造於2004年,義大利

Kereon號於 2004 年由義大利AB Yachts 造船廠推出,能夠以最高 62.3 節的速度乘風破浪。這種強悍的性能設計出自造船工程師 Angelo Arnaboldi 之手,透過安裝在快速滑行船體上的三倍 6,300 馬力 CRM 柴油引擎裝置所實現。Kereon號內部有三個客艙,最多可容納 6 名乘客。她還配備 12,000 公升的油箱,意味著在其 50 節的快速巡航速度下,最大巡航距離可達 900 海哩。這艘 35.66 公尺的超級遊艇擁有鋒利的外部線條,以及獨特的金屬銀色上部結構,充分彰顯輕快魅力。

阿茲慕大西洋挑戰者號|60節
建造於1988年,義大利

阿茲慕大西洋挑戰者號(Azimut Atlantic Challenger)於1988 年由 Benetti 造船廠推出,外觀則由 Pininfarina 操刀,其誕生完全就是衝著藍絲帶獎而來。這艘總長26.82 公尺的鋁製單體船,由四具7,400 馬力的 CRM 柴油引擎提供動力,最高速度可達 60 節。在巡航速度為 40 節時,巡航距離為 3,000 海哩。她於1988年亮相不久後即嘗試爭取藍絲帶獎,但最終鎩羽而歸。

OCI CIORNIE號 | 60 節
建造於1998年,美國

作品豐富的造船工程師 Don Shead 於 1998 年與美國Palmer Johnson造船廠以及荷蘭Vripack 造船廠合作,建造了 Oci Ciornie號。這台全鋁殼高速機配備2具 1,800 馬力的MTU 16V 2000 M90 引擎、1具 4,600 馬力的AVCO Lycoming燃氣渦輪機,以及1具Arneson穿水式螺槳驅動器,因此最高速度可達60 節,十分驚人。

內部空間最多可容納 8 名乘客,分為三個客艙,包括主臥套房、雙人客艙和擁有一對臥鋪的雙人房。為了體現流線外觀,甲板大廳和前方的外部空間都位於同一層,而且主廳的內裝靈感來自老式飛機的設計。此外,這艘總長25 公尺的超級遊艇,還可容納兩名船員。

JET RUBAN BLEU號 | 60 節
建造於1990年,法國

Jet Ruban Bleu號總長25 公尺,雖排在第 10 位,但仍與英勇挑戰者號(Brave Challenger)、阿茲慕大西洋挑戰者號(Azimut Atlantic Challenger)和 OCI Ciorinie號並駕齊驅。她於 1990 年由 Multiplast 造船廠交付,設計者為遊艇公司 Gilles Ollier 與 Coste Design & Partners。她由一具 MTU 3,500 馬力的引擎提供動力,最高時速可達 60 節。在巡航速度為 50 節時,巡航距離為 3,000 海哩。她的特色是船體和上層結構由刨削GRP塑鋼(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所製成,甲板亦採用相同材質。

英勇挑戰者號 | 60 節
建造於1960年,英國

英勇挑戰者號(Brave Challenger)總長31公尺,由三具Rolls-Royce Proteus 燃氣渦輪機提供動力,總功率為 13,500 馬力,經證實最高速度超過 60節,並且可以使用另一款由 Vosper 開發的高速螺旋槳更上一層樓。
英勇挑戰者號由樸資茅斯的 Vosper 有限公司於 1961 年所建造。專為了皇家海軍設計和建造的她,是目前僅存的Brave Class快速巡洋設計成品。她跟皇家海軍的英勇戍疆者號(HMS Brave Borderer)和英勇劍客號(HMS Brave Swordsman)一起打造,在獲得海軍部和皇家海軍特別同意的情形下完成,可供私人使用。
英勇挑戰者號於 1979 年首次被業主WG Haydon-Baillie收購,從 1979 年到1989年的 10 年時間裡,投入了 220 萬工時,在位於南安普敦的專用建造工廠中重建為旗艦標準等級,並且作為 Haydon-Baillie 飛機和海軍收藏品中的一部分。從 2017 年到 2021 年,Haydon-Baillie海事遺產團隊在樸資茅斯的超級遊艇改裝廠Trafalgar Shipyard,對英勇挑戰者號進行了全面修復。其專用後援包括 54 具備用的Rolls-Royce Proteus 燃氣渦輪引擎、大量備品、10 具備用的 V-Drive 變速箱和 12 具備用螺旋槳。
業主WG Haydon-Baillie表示:「根據Lloyds監管機構,英勇挑戰者號已在英國樸資茅斯外海展現超過60 節的實力,並列入正式記錄。從她的設計和日常操作潛力來看,隨時都能充分發揮相同實力。」業主並強調:「一般公認,唯有在已列入正式紀錄、表現非曇花一現,且隨時都能穩定發揮的前提下,這樣的成績才夠格被納入十大最速遊艇之列。」

十大最速超級船船資料一覽表
FONERS號 造船廠: Izar
建造國: 西班牙
交付年份: 2000年
總長: 41.5 公尺
船寬: 9.2公尺
總噸數: 108噸
縱橫天下號 造船廠: Neptunus – Millennium
建造國: 荷蘭
交付年份: 2004年
總長: 42.4公尺
船寬: 8.25公尺
總噸數: 291噸
DESTRIERO號 造船廠: Fincantieri
建造國: 義大利
交付年份: 1991年
總長: 68.18公尺
船寬: 12.91公尺
總噸數: 1,376噸
GALEOCERDO號 造船廠: Rodriquez Yachts
建造國: 義大利
交付年份: 2003年
總長: 36公尺
船寬: 9公尺
總噸數:
金特利鷹號 造船廠: Vosper Thornycroft
建造國: 英國
交付年份: 1988年
總長: 35.66 公尺
船寬: 7.32公尺
總噸數: 166 噸
KEREON號 造船廠: AB Yachts
建造國: 義大利
交付年份: 2004年
總長: 27 公尺
船寬: 6.4公尺
總噸數:
阿茲慕大西洋挑戰者號 造船廠: Benetti
建造國: 義大利
交付年份: 1988年
總長: 26.82 公尺
船寬: 7.5公尺
總噸數:
OCI CIORNIE號 造船廠: Palmer Johnson
建造國: 美國
交付年份: 1998年
總長: 25 公尺
船寬: 6.22公尺
總噸數:
JET RUBAN BLEU號 造船廠: Multiplast
建造國: 法國
交付年份: 1990年
總長: 25 公尺
船寬: 4.39公尺
總噸數:
英勇挑戰者號 造船廠: Vosper
建造國: 英國
交付年份: 1960年
總長: 31.39 公尺
船寬: 7.32公尺
總噸數: 209噸

資料來源: Boat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