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船業LNG運輸船訂單 創下紀錄,展開 2022 年

中國造船業報告指出,2022年強勁展開,因為他們在重要的 LNG 運輸船領域中,訂單和成長率都創下歷史新高,正在尋求縮小他們跟韓國造船廠之間的差距。在這些新訂單消息之前,克拉克森研究服務公司(Clarkson Research)報告便已指出,中國在 2021 年從韓國手上重新奪回了造船業新訂單接單王。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CSSC)所屬滬東中華暨中國船舶工業貿易有限公司,與日本三井株式會社簽下價值超過 11 億美元的合約。中海石油氣電集團(CNOOC Gas & Power Group)將從MOL包租這些船來營運。據報導,這6艘大型LNG運輸船的訂單,是過去十年來,中國船舶公司最大單筆LNG運輸船建造訂單,也是最大筆的合約金額。

這筆訂單是針對最新一代天然氣運輸船「長恆系列」(Changheng Series),是由滬東中華自行開發。每艘船的容量為 174,000 立方米,採用最新設計理念,新技術包括更輕的總噸位,以降低燃料消耗。據報導,裝載系統可以因應不同路線而調整,並提高了裝載能力。來自運作的排放量也有所減少,以滿足能耗效率設計指數(EEDI)第四階段的要求。

同時,中國船舶集團旗下的中國船舶租賃有限公司(China Shipbuilding Leasing)也已確認了滬東中華的第四筆訂單。2022年,中國船舶租賃有限公司與滬東中華簽署的第一份訂單,行使了追加的 174,000 立方米 LNG 運輸船選擇權。原本的合約中,兩艘已交船,後面追加選擇權兩艘,選擇權的第三艘正在建造中。新型天然氣運輸船長968英呎,預計將於2024年第一季交船。新船採用最新一代雙燃料低速推進動力系統,進一步將效能最佳化,降低能耗。

2022年1月也展開第一艘 16,000 TEU貨櫃船的建造,這是根據廣州國際船廠(Guangzhou Shipyard International)的合約,在華南地區建造的最大貨櫃船。

中國於2022年交付了第一艘新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以LPG為主要動力燃料的超大型雙燃料液化石油氣船(VLGC)。江南造船(Jiangnan Shipyard)建造了8.6萬立方米超大型雙燃料VLGC「燃氣魔羯號」(Gas Capricorn),已交船給西南海運。2021年,CSSC航運接收了35艘新船,中國官方報告指出,這創造了歷史記錄。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1/0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