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風力渦輪機將於荷蘭轉換運轉方式

「從Powerpoint最強大的渦輪機到創紀錄海上風力技術即將進行運轉測試,GE將設置12MW巨型Haliade-X原型的葉片。」Darius Snieckus 寫到。

2018年隆重推出12MW Haliade-X海上風力渦輪機,它是由五倍凱旋門大的轉子星來提供動力,這原本是值得GE引以為傲的作為,推出後卻被一些批評者冷嘲熱諷地的形容是PowerPoint最強大的渦輪機。US OEM很快就忍住嘲笑與批評,打破紀錄的原型機器,將在世界上最大的旋翼上飛行,跨度達220米,將於2019年9月在荷蘭鹿特丹港的準近海地點進行運轉。

對於GE來說,Haliade-X是工程產業的一次大躍進,是前身6MW Haliade 150機型的2倍,這個高排名單位可以超越其它的競爭對手,並且承諾提供比西門子Gamesa的10MW SG10.0-193DD和三菱重工維斯塔斯的V164還要高45%的功率。眾所皆知,這兩個渦輪機製造商在12MW-16MW設計的方面都非常先進。

Haliade-X 的巨大轉子可橫掃38,000平方米區域的風,轉動龐大直控式數位驅動及永磁發電機傳輸系統的總容量係數達63%,高於現在產業標竿的5至7%。GE計算後得出,與“超大型”競爭對手相比,在風電場的整個生命週期中,單位收益將增加35-50百萬美元。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旗艦機器的巨大設備已經陸續從西歐各地的工廠運抵該計畫的所在地,該地點是非洲大陸最大的港口碼頭。

107米長的葉片(生產時間最長,比以前的記錄保持者高15米)將從GE擁有的LM Wind Power位於法國瑟堡的工廠運送到原型站點。它們用螺栓固定在機艙上,該機艙是GE沿聖納澤爾(Saint-Nazaire)海岸製造工廠所建造,該機艙最近與塔架配對,由西班牙承包商GRE的塞維利亞工廠所提供並於2019年年初在鹿特丹架設。

第四把葉片已經運送到英國布萊斯的離岸再生能源彈射器的研發設施中心,用於Halt(高度運轉速度的壽命)測試,以及動力傳動系統和轉換器組,所有的裝備都按部就班進行,並依實際操作條件下進行模擬。

GE將在“三到五年”內花費4億美元來資助該機器的工程、測試和供應鏈開發。這項投資的回報時間正在計時中,而且OEM承諾將在2021年準備交付首批Haliade-X,以提供一條10GW的訂單管道,該管道目前在全球處於各種階段的談判。

這項部署將在歐洲開始,瑞典公用事業公司Vattenfall於5月宣布在北海和波羅的海部署12MW渦輪機的計畫。但是,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的預測,到2050年,全球的潛力市場將激增超過1000GW。像潛力巨大的新興市場如巴西,那裡的720MW Asa Branca正準備使用Haliade-X。在全球最受期待的市場中如大陸,GE最近宣布建立專門的工廠來為亞太地區製造機器的計劃。

回到鹿特丹,Future Wind是荷蘭公司Pondera Development與Sif的合資企業,現在正準備開始監督五年的原型測試計劃,並將數據傳回幾個GE再生能源的工程中心以及ORE彈射器的英國研發設施中心。

 

GE預計在10月啟動原型機,取決於潛在氣候或運送的延遲情況而定

 

資料來源:RECHARGE,9/1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