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製氫聯盟

一、 離岸風能製氫的興起
海上風能是大規模生產可再生氫的一種方式。現在還處於初期,但專案管道正在迅速增長,已宣布電解槽產能超過 17GW。Ørsted、RWE、西門子(Simens)和殼牌(Shell)都在籌備中。
離岸風電製氫活動集中在英國、荷蘭、德國和丹麥附近的北海。這是因為出色的風力資源、廣泛的海底天然氣網絡、已建立的海上風能供應鏈、支持性政策以及對氫氣的巨大預期需求,其中許多驅動因素也存在於其他地區。

二、 生產成本高,但會下降
與陸上風能或太陽能相比,如今使用化石燃料生產氫氣更便宜,而海底電力傳輸和氫氣管道運輸的需求進一步增加了成本,使用海上風能生產氫氣的成本仍然較高。
BloombergNEF 估計,2030 年具有陸上電解槽的離岸風電專案之全距中值(mid-range) LCOH 2 (levelised cost of hydrogen,氫氣的均化成本) 約為 4.6 美元/公斤;然而,成本因場地和專案規模而異,它們也在下降:到 2050 年,全距中值LCOH 2 降至 1.2 美元/公斤左右。因為離岸風電專案和電解槽都變得更便宜,到那時,使用離岸風電比陸上風能更便宜地生產氫氣;與此同時,非經濟因素,如 H 2消費指令或政府補貼將成為吸引的關鍵。


圖1由離岸風電或陸上風電提供陸上電解槽的LCOH2範圍

三、 企業合作發展離岸風電製氫
Uniper與Ørsted結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大規模開發氫能離岸風電。這將透過威廉港(Wilhelmshaven)站點的離岸風電製氫系統服務之直接整合來實現。
Uniper 於 2020 年開始開發 Wilhelmshaven Green Hydrogen專案。預計從 2025 年開始安裝容量為 70 MW 的電解廠,到 2030 年將擴大到 410 MW,電解所需的可再生電力預計將來自Ørsted離岸風力渦輪機。
Uniper 表示,位於威廉港的場所具備在當地能源轉型中發揮關鍵作用的所有必要先決條件。此外,可再生電力直接轉化為綠色氫意味著可以避免任何電網瓶頸,而且Uniper 和 Ørsted 正在研究用於穩定電網的無二氧化碳替代品,以及為具有高度供應安全性的工業客戶提供綠色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1] BloombergNEF (BNEF) ,Offshore Wind-to-Hydrogen Sounds A Starting Gun,2021/06/30
[2] 4C OFFSHORE,Uniper and Ørsted forge offshore wind and hydrogen alliance,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