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tenfall 在亞伯丁的離岸風電場進行氫能源示範專案

瑞典跨國電力公司Vattenfall 正在進行一項名為「氫渦輪一號機」(Hydrogen Turbine 1,HT1) 的氫能源示範專案,準備將氫氣生產設備安裝在蘇格蘭亞伯丁離岸風電場(歐洲離岸風力部署中心)其中一部風力渦輪機。

該公司已經向蘇格蘭海事局(Marine Scotland)提交了幾份管線探勘申請,以及一份環境影響評估 (EIA) 篩選意見請求,並附上一份報告。

正如我們在 2021 年 12 月初報導所述,Vattenfall 已經跟荷蘭地質數據公司灰固(Fugro)簽約,針對其歐洲離岸風電部署中心 (EOWDC) 和亞伯丁港之間擬議連接的氫氣管線,進行地球科學調查以及後續的資料處理與報告。

根據提交給蘇格蘭海事局的申請文件,開發商已於 2021 年 8 月提交了第一件管線勘測申請,然後於 12 月 14 日申請在另一條路線上進行相同的工作(申請文件日期為 2021 年 11 月 17 日)

氫渦輪一號機專案
HT1 專案對離岸風電場現有的其中一部發動機進行改造,辦法是透過安裝一個擴充的轉接段(transition piece)平台,以便容納氫氣生產設備。將製氫用風力發動機連接到陸上貯存與排放設施,藉由海底傳輸管線將綠色氫氣輸送上岸。

資料來源:Vattenfall 的 EIA 篩選意見請求報告

該公司在篩選報告中詳細介紹了 HT1 專案,說明欲在歐洲離岸風電部署中心 (EOWDC) 上,將 B06 風力發電機的轉接段裝配到一座平台,該平台將提供足夠空間,以便安裝電解槽、海水淡化設備和壓縮機,將其裝入在多達七個單獨的貨櫃裡,並在必要時進行額外的冷卻。

將安裝一個新的 J 形管,把管線從轉接段連接至海床,而提煉與排放用的管件則將從設備延伸至水中柱體。

從 B06 離岸風力渦輪機到陸上貯存設施的氫氣傳輸系統,預計將從渦輪機基座上的懸掛位置到陸上連接位置,而由一條撓性傳輸管線構成。

亞伯丁離岸風電場或歐洲離岸風電部署中心 (EOWDC) 自 2018 年開始營運,是蘇格蘭最大的離岸風電測試與示範設施。

離岸風電場包括11 部8.8 兆瓦的Vestas風力渦輪機,安裝在負壓式沉箱基座上。

資料來源:Offshorewind,1/0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