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LNG:2021年液化天然氣雙燃料型船舶訂單正在加速成長

液化天然氣燃料船舶的訂單類別中,汽車專用運輸船和貨櫃船漸漸成長(IMO 檔案照片)

SEA-LNG,一為了推動液化天然氣發展而成立的產業聯盟,發佈了一份新船舶建造訂單的分析報告,並視之為聚焦液化天然氣(LNG)燃料船舶成長的機會。該集團強調 2021 年是新的 LNG 雙燃料型船舶訂單的指標年,表示深海領域的海運業正逐漸訂購雙燃料型新船作為近期解決方案,並保護其投資。

「深海航運業心知肚明,雖然液化天然氣可能並非最終發展結果,但它對於實現淨零排放而言是個最佳起步。它提供了一項非常明確且可實現的計劃,此時此刻便能開始實踐。」SEA-LNG 主席Peter Keller表示。「我們知道這種需求是真實存在的,等待不再是個選項。新船舶中採用液化天然氣燃料的比例加速增長,展現人們對於發展生質能源或合成燃料動力船隻的信心。」

SEA-LNG 分析了克拉克森研究服務公司(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s)的最新報告,該報告詳述了2021 年新船舶的建造訂單。他們計算出,「液化天然氣燃料船舶訂單接近目前訂單總噸位的 30%,而它們交船後將佔有航運總容量的很大一部分。」

非營利聯盟則對資料作了積極性的解釋,但如此也確實突顯出朝向更大型雙燃料船的發展趨勢。挪威驗船協會(DNV) 在 8 月所發佈的2050 年海事預測中表示,目前訂單上的新船約有 12% 將具備替代性燃料系統或雙燃料能力。他們指出該數字在過去兩年中幾乎翻倍,顯示出增長的動能。具體來說,DNV根據船舶數量(相對於 SEA-LNG 採用船舶尺寸進行計算),預測2021年的 LNG 燃料船舶訂單將佔有 6% 左右。DNV 的替代燃料洞察平台(Alternative Fuels Insight Platform)表示,目前有 221 艘 LNG 燃料船舶在營運中,另有 359 艘已經成立訂單。

遠洋航運業一直是最積極轉向液化天然氣的產業之一。DNV 強調,雙燃料液化天然氣是遠洋航運目前最先進的選擇,而內陸和港口則能夠使用電池。
部分航運產業加速採用液化天然氣的趨勢中,汽車與卡車專用運輸船 (PCTC)業者的轉向尤其顯著。許多主要航線都公告了新的 LNG 燃料船舶建案,其中,SEA-LNG 報告表示,在未來幾年將進入市場的新船舶中,預計有 90% 以上將是 LNG 雙燃料型。

SEA-LNG 還強調了貨櫃船和油輪方面的快速成長。報告指出,該聯盟對資料的分析顯示,自 2020 年 1 月以來,液化天然氣的貨櫃船訂單增加五倍,而油輪和散裝貨船亦步亦趨,在 18 個月的期間內分別增加了七倍和兩倍。
「過渡到生質液化天然氣,以及最終使用合成液化天然氣,將使整個產業能夠實現 IMO 2050 目標。」SEA-LNG 表示:「這些過程可以再利用已興建完成的液化天然氣基礎設施,無需為了未經檢驗的燃料在全球投資新且昂貴的基礎設施。」

關於市場分析報告中展望的長期前景,DNV強調,雖然目前甲醇的使用有限,但第一項氫動力示範專案已啟動,未來也會進行氨的示範,DNV 預計需要四到八年時間,這些過渡到下一代燃料所需的關鍵技術才能真正應用。DNV 還強調,船東需要根據其自身情況和船舶部署而調整其策略,才能在液化天然氣或其他選擇中找出最佳脫碳方案。

隨著船東尋求策略以符合法規並保護其投資,預計液化天然氣的成長將在短期內持續進行。

資料來源:海事管理期刊(THE MARITIME EXECUTIVE),09/07/2021,